用法治呵护“少年的你” 德州平原法院着力打造“1+2+2+3”工作模式

2022-06-15 21: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见习记者 武琳琳 通讯员 王振洁 王鲁欣 德州报道

  近日,为了让中小学生树立“欺凌害人害己”“违纪违法必究”的观念,德州市平原法院选取了涉及校园欺凌与暴力侵害的案例,并利用周末为该校师生做了一场法治报告会。

  “为将关心、关爱、关怀贯穿全过程,平原法院建立了回访和心理咨询师嵌入机制,对‘问题少年’进行判后释明和心理疏导,并帮助其解决入学、就业等实际问题,用司法阳光照亮‘回家的路’。”平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进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年来,平原法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拓宽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推出“设一个办公室、打造两个平台、用活两种形式、贯穿三个阶段”为核心的“1+2+2+3”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模式,全力守护“少年的你”。

  设“一个办公室”,助建法治校园。2021年4月,在第一期全国法院少年司法专题培训班上,平原法院审委会委员刘刚做了主题为“探索少年先议试点工作 全面提升校园法治教育”的发言,引起强烈反响。2018年11月,平原法院在山东省平原县第四中学设立全国首家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办公室。随后,平原法院陆续在平原县多所学校推广经验,建立法官任“法制副校长+先议办公室主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预防校园欺凌、暴力侵害等行为。

  学校老师加强对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重要时段的重点监控,以及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动态研判。法官根据动态研判情况,不定期地对全体教师和学生家长进行培训,使教师和家长能够从学生的行为、情绪、衣着、用品等方面发现被卷入欺凌和暴力事件的迹象,以便及早发现欺凌和暴力事件,并且实施早期干预。

  “对已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由办公室先行评议,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和帮扶,给予其改过机会。”李进生表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除对本人进行教育惩戒外,还将依法追究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并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平原法院在报告、宣传及处置等各环节,严格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有关学生个人及其家庭信息被泄露,从而避免学生遭到网络欺凌。

  打造“两个平台”,汇集社会合力。“普法情景剧展演比赛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引向深入!”刘刚介绍,2021年以来,平原法院牵头,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教育局等多部门共同打造了普法情景剧展演平台,全县各中小学师生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开展普法情景剧展演比赛活动。103所学校自编自演了50余部普法情景剧,1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排练和演出活动。其中,普法情景剧《爸爸不走了》还登上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观看该情景剧的观众达50余万人。

  为全面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平原法院投资180余万元,联合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县妇联等多家单位,共同打造“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18年9月20日,“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平原法院前曹人民法庭揭牌启用。该基地与圆桌审判融为一体,并结合高科技全息舞台成像技术,通过纪实再现、人机互动、特色制度展示,向青少年宣传法治精神。基地定期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法治教育活动。去年5月,该基地被确定为“德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从此承担起德州市少年先锋队的法治宣传教育重任。

  有了“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平原县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的开展频率和参与人数明显增加,青少年的参与热情也被调动起来,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基地累计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400余次,参与人员2万余人次。山东省、德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要领导也曾多次到基地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用活“两种形式”,推动良性互动。“真是太快捷方便了,原来以为诉讼手续很烦琐。”去年9月28日,在以“撒播法治阳光”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中,平原法院邀请平原县汇文中学的400余名师生参观了该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活动当天,平原法院进行了一起抢劫案的现场庭审观摩活动。庭审结束后,张君结合相关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抢劫罪的相关法律知识。

  近年来,平原法院积极推动法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网络平台和数字资源,用好浸入式、互动式、参与式等模式,全力提升法治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

  此外,平原法院还定期组织法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法润青春 护航未来”主题活动,通过专题座谈、现场解读、赠送法律书籍等,重点帮助学生提升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平原法院加强立案、审理、执行各部门联动,视情况向案件当事人发出《家庭教育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将家庭教育渗透到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中。

  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时,平原法院协同建立“法院+政府+社区+妇联+工会+N”家庭教育联动机制,邀请婚姻家庭咨询师共同介入,加强心理咨询辅导。在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平原法院则在依法认定案件事实、适用法律的同时,注重突出庭审的教育感化作用,把每一个案件的审理变成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同时,平原法院严格适用从轻、减轻或免予刑事处罚规定。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对于在校学生,平原法院积极主动适用非监禁刑,有效保护他们的受教育权。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