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服务“颗粒度”,铺就发展“高速路” 德州平原税务为企业成长赋能助力

2022-08-02 20:0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苏雨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和压力挑战,在德州市平原县,国家税务总局平原县税务局把“惠企利企”放在第一位,通过铺设“云端送惠+线下网格+定制服务”三位一体“高速路”,为企业动能转换、技术研发、创新发展腾挪政策空间,助力企业稳步走好“发展路”。

  “驭”风而行求发展,税惠“甘霖”滋养产业发展

  随着留抵退税的资金“活水”注入企业“根系”,企业发展活力也在不断提升。日前,德平窗业(山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静在税务干部的远程辅导下,登录电子税务局选择“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界面后,很快填写完成了退税申请。“提交退税申请后,4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这对于企业后期的高速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助力。”赵静说道。

  “从4月份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到现在,我们开了17次专项会议、调度会议,专门研究怎么能够更精准的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该局退税减税专班主任周迎国介绍道。

  随着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从“纸上”落到“账上”,平原县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更加充实。13名业务骨干组建起专项在线服务团队,线上接受咨询提供“一对一”辅导,线下入企“点对点”现场指导,帮助企业“线”学“线”用,制作“退税减税清单”,列明可享受政策,及时解决纳税人在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的政策把握不准、电子税务局操作难等问题。

  拔节成长向晴空,先锋引领释放“蓝色税能”

  中小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强链补链的生力军,而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正是这一群体的领头羊。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代表企业之一,山东江山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一直保持高投入。

  “做专做精”才能“做大做强”。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体育休闲、风力发电、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压力容器等领域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新产品研发、销售及技术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年初,江山纤维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和50强企业名单。产品是产业发展的投射,其生产工艺精细度、设计先进性、品质优越性,是衡量一家企业、一个地区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尺。“讲起产品技术,我们在行。说到税收政策,你们才是专家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新河一边拿手机操作,一边风趣地说。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而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创新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没有日积月累的努力难以成功,国家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动力满满,帮助我们在专业化、精细化路上越走越稳。”李新河感触颇深。

  “越是困难条件下,越要在技术和产品上持续创新,提升产品综合竞争优势。”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春晓表示,企业直面疫情等外部挑战,充分搭乘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春风,关键时刻,企业连续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费1300万元,助力企业加大新工艺研发和生产设备的资金投入,推动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不断细化服务“颗粒度”,着眼于企业实际发展状况,为企业打造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需求,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发展,正是精细服务培植企业壮大的最好诠释。

  2022年,平原县税务局积极拓展税务管家常态化服务,推行“党建+服务”融合服务新模式,通过成立青年党员“帮帮团”、开展党员干部“兜底服务”、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等举措,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定期上门提供“一企一策”精细化专属服务,包括新政策解读、疑难问题解答、提供个性化需求等,量身打造服务方案、全面落实税惠红利,为企业开展研发、提升“软硬件”水平等提供更好支撑。

  点滴税惠润民生——“护苗可心”助力精准滴灌

  小微企业作为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的“主角”,在税务干部特别是“退税减税党员先锋突击队”精准宣传、精细辅导、精心服务下,经过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税惠“红包”稳稳落袋,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而且增添了发展底气。对此,受益企业感触颇深。

  “税务机关近期开展了多项‘润苗’活动,让我们中小企业充分享受到了各类多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零距离走访座谈,倾听我们的合理诉求,为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也给了我们加快发展、拓宽市场、抓住机遇带来了信心以及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保障。”山东旺林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石凯超在谈到好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时说,今年以来,企业享受到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以及地方教育附加等各项优惠政策共计55.2万元,税务部门把税收宣讲直接“搬”进企业车间,详细讲解今年出台的新一轮组合式的退税减税政策,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让大家倍感暖心。

  不单单是税费优惠政策给力,对税务部门的执行效率,石凯超也是赞赏有加。

  政策落实贵在精准、重在实效,为把“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真金白银”及时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上,平原县税务局始终坚持“政策输血”,不断细化服务“颗粒度”,从“靠前谋划、台账管理、滴灌辅导”入手,“靶向式”推送“政策明细账”,助力市场主体阔步前行。

  随着政策走深走实,众多市场主体晒出“退税账单”,展示感受到的“政策温度”。国家税务总局平原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赵希贤表示,鲲鹏击浪,乘势而上,我们将以“绣花针”的态度,全心、全力、全程推进精细服务,查堵点、解难题、促发展,确保税费红利“有知有感”,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招”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