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贫困户产业链上鼓腰包

2016-08-08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再过几天,首批67头‘小康牛’就能出栏,贫困户可以领到分红了。 ”7月30日,在安头乡圣喜鲁西黄牛繁育基地,乡扶贫办主任高云秀指着一群高大的西门塔尔肉牛,向笔者介绍该乡为贫困户打造的产业项目——小康牛。

  圣喜鲁西黄牛繁育基地,隶属于山东圣喜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鲁西北地区黄牛存栏量最大的“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近年来,随着公司屠宰、加工规模的扩张,基地内黄牛存栏量已无法满足需求。瞅准机遇,安头组织全乡134户贫困户成立了“小康牛”扶贫合作社,依托圣喜黄牛繁育基地搞起了架子牛育肥项目。双方签订合同,合作社出资,在圣喜公司的指导下购进架子牛并委托圣喜公司养殖,养殖成本由合作社承担。出栏后,圣喜公司统一收购,并设定最低保护价。据估算,预计每年可出栏两批“小康牛”,每个贫困户可确保分红2000元以上。这样一来,企业有了稳定、可靠的货源,贫困户也成功融入黄牛养殖产业链条,得以脱贫致富。

  救济救助式的输血扶贫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只有通过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才是最稳定、最牢固、最有效的帮扶措施。齐河鼓励各乡镇创新扶贫资金整合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粘合剂”作用,借助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融入当地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建立起扶贫增收长效机制。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财政安排1885.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贫困户脱贫,同时整合涉农项目相关资金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各乡镇(街道)创新机制,使扶贫资金“抱团取暖”。他们以镇、村等为单位,在征得贫困户同意的前提下,以成立合作社、集体入股等形式将扶贫资金整合起来。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通过资金入股、联户经营、土地托管等办法,将扶贫资金提供给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的经济组织,并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长”上产业链,“借船出海”脱贫致富。对全县所有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安排技术专家,指导产业项目稳步实施、健康发展,对有省定扶贫重点村的乡镇,由县科协、扶贫办协调,从林业、蔬菜、农机部门抽调多名技术专家对主导扶贫产业结对帮扶指导。

  胡官屯镇将全镇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从该镇纸坊村流转了500亩土地,重点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他们建起800多个蔬菜大棚,每户贫困户分配2个大棚。为确保种植效益,县里从蔬菜局抽调专家定期上门指导,镇上还聘请当地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担任顾问。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6000元。祝阿镇和乐果蔬合作社建起以果蔬采摘为主,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儿童游乐、农家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随着该镇旅游业快速崛起,合作社发展态势强劲。镇上将157户贫困户的专项扶贫资金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注入和乐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年每股可领取分红2400元以上。 5月26日,该合作社将第一次分红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共发放资金25.68万元,每人发放800元。

  目前,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1亿元,完成脱贫21747人,年底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侯刚 郑军 田彬)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