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荣获“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荣誉称号

2016-08-1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8月18日讯(通讯员 宋宜广 蔡严严)8月17日,从齐河县司法局获悉,在第八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全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齐河县获得“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荣誉称号,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首次获得最高级别奖项,也是德州市唯一获此殊荣者。“获得这个‘国字号’殊荣,说明‘法治齐河’建设取得中央、国家相关部门瞩目的阶段性成效,这是全县‘法治齐河’‘和谐齐河’社会稳定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回顾前期工作,主要开展全民参与普法、节点串联普法、 人群分类普法……等方面。”齐河县司法局局长赵万宝介绍。

  近年来,齐河在“法治齐河”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结合当地实际,把“六五”普法各项任务与综治维稳、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相结合,构建起“大普法”工作格局,铸牢了法治基石。齐河统筹县直各部门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全线壮大专职普法队伍,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中小学校、行政村(社区)、企业都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设置了普法联络员。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为共性目标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今年6月,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普法依法治理成为“法治齐河”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人群分类普法,大力提升全民法律素质。该县所有乡镇(街道)驻地因地制宜修建了法德文化小广场。推行“法律进乡村”长效化,实施“一社区一处法律书屋”、“一村一条普法宣传街”工程。同时,还推行“法律进机关(单位)”制度化,认真实施领导干部法制培训、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年度普法考试“三大工程”,党员领导干部遵法守纪、廉洁从政成为新常态。400多名政法干警组成的30个普法讲师团充分利用“县委巡回党校”这一阵地,面向公职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村“两委”干部,举办法律知识培训20余期,参训人数5000余人次,合格率100%。

  另一个关键点,是坚持节点串联普法,频繁掀起学法高潮。齐河80余个具有司法执法职能的部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5”全国助残日、“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抽调普法骨干力量组成近百支队伍,重点宣传各自领域的法律法规。在《齐河报》开设近200期“普法之窗”专题栏目,宣传效果良好,深受群众好评。

  目前, 齐河通过甄选“法治机关”、“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零犯罪示范校”、“依法治企示范企业”等典型,确定26个行政单位、7个镇街、110个村(社区)、23所学校、17家企业、分别作为民主法治创建示范点,有7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有8个村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局面,推动法治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有力地维护了稳定大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