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2.9万名党员竞相“追星”

2016-09-01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8月30日,齐河县晏城街道东寨村五星级党员侯洪福,一大早便来到贫困户张新中家的林地帮其进行病虫害防治,这让丧失劳动能力的张新中非常感动。“党支部和群众代表给咱评了五颗星,咱得对得起这个荣誉,真心实意为村里多作贡献。 ”侯洪福说。

  针对近年来党员党性意识淡薄,缺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关键时候站不出来等问题。今年5月,齐河在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对全体党员推行星级化管理。该县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实行“量化积分、五星管理”的实施方案》,将全县党员按农村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国有企业及“两新”组织党员分类,分别制定百分制打分标准。“除参加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章党规、倡树文明新风3个基本标准外,针对农村党员增加了维护和谐稳定、带头领富致富两项标准,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增加了履职尽责标准,而对于国有企业及‘两新’组织党员则增加了诚信守法生产经营的内容。 ”齐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客风东说。

  每年6月和12月,齐河县各党支部均要召开会议集中对党员进行考核并量化打分。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分别对应100分、75分、50分,通过计算得出每名党员的民主评议分。最后,将党支部考核分与民主评议分以50%的权重相加即得党员积分。根据党员积分,评定党员星级,积分90分(含)以上为五星,80分(含)至90分为四星,70分(含)至80分为三星,60分(含)至70分为二星,60分以下为一星。

  评定结果报上级党委审批后,党支部设立党员星级榜进行公开,并依据党员星级评定情况进行奖惩。对五星级党员,由所在党支部进行表彰奖励,并推荐为上一级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人选;对四星级、三星级党员,激励他们对标提升;对二星级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一星级党员为不合格党员,由党支部班子成员或高星级党员“一对一”帮扶转化。对于个别党员星级,实行动态调整。结合每季度的党员大会,根据党员表现,党支部提出对党员星级的调整意见,经半数以上党员表决同意,调整党员星级。党员有重大问题的,党支部可随时提出调整星级意见。

  目前,齐河共有2.9万名党员纳入“量化积分、五星管理”,共评出五星级、四星级党员1.5万人,二星级及以下党员1100人。星级“上墙”激发“追星”热潮,党员们积极参与组织活动,争相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赵官镇律东村村民代表刘建军深有感触地说:“实施星级化管理以来,党员的身份不仅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是在岗位上‘显’得出来。党员们抢着帮大伙排忧解难,真正成了群众的‘主心骨’,今年我已经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希望能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侯刚 郑军 田彬)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3省市居民可在德州办理身份证 2个月办理近500个

    20150906024504635.jpg

    8月30日,记者自市公安局了解到,7月1日至今,我市已开通了13个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近500名居民的异地办证申请业务。[详细]

    2016-09-01:德州日报
  • 德州开建引徒调水工程 年引水1.2亿立方米

    1111.jpg

    8月30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投资740余万元,启动引徒调水一期工程建设,将徒骇河的雨洪资源通过幸福河等跨流域调入德惠新河的支流禹临河,工程预计今年12月份竣工。[详细]

    2016-09-01:德州日报
  • 13省市居民可在德州办理身份证 俩月办理近500个

    8月30日,记者自市公安局了解到,7月1日至今,我市已开通了13个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近500名居民的异地办证申请业务。 [详细]

    2016-09-01:德州日报
  • 经开区:党建巡查每月一次

     8月15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实行党建巡查制度,狠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该区纪工委、组织人事部等7单位联合组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党建巡查为主体、各项单位工作巡查全覆盖的“党建巡查”。通过定期巡查、跟踪督改,及时发现和纠正农村工作推进不平衡、任务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详细]

    2016-09-01:德州日报
  • 德州市档案局官方微博开通

    8月30日,德州市档案局官方微博“德州档案”在新浪网正式开通。微博平台将以德州馆藏档案为依托,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展示馆藏档案精品,解读档案背后故事,使群众深刻感受德州文化底蕴。“[详细]

    2016-09-0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