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刘桥镇:打出“组合拳”助力400余人脱贫

2016-09-19 18:0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大众网德州9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孙立)为了确保贫困户快速脱贫、长期受益,齐河县刘桥镇在出台相关政策、组织党员干部、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下功夫,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脱贫攻坚“组合拳”,让全镇建档立卡的436名贫困人员看到了希望。

  凝聚工作合力 齐心协力帮扶

  出台了《刘桥镇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将扶贫工作责任目标层层落实到各村各部门。将脱贫成效纳入各部门、服务中心、村考核奖惩,实行季度考核,对脱贫成效好的给予重奖,对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并约谈主要责任人。

  结对帮扶,发挥党员作用。组织镇上1311名党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24户、436人,市定贫困户89户、189人,实行一帮一、多帮一。实行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村,村党员干部联系户制度,村“两委”发挥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帮扶最困难的户,3名农村党员帮扶1户贫困户。

  社会参与,聚集最大合力。政府牵线搭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2家养殖企业、12个合作社、1家保洁公司、3个工商户与该镇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负责帮扶的企业合作组织、贫困群众和政府三方签订帮扶合同,明确脱贫目标、脱贫路径和脱贫时限,确保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

  多措并举推进 力求脱贫实效

  资金入股,享受分红。在上级专项扶贫资金基础上,该镇拿出配套扶贫资金35万元,每户贫困户扶贫资金5000元注入晟苑、晟昊两家企业和12家合作社,每年每户享受最低600元、最高800元的利润分红。上半年,入股晟苑、晟昊的1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市定贫困户,分别获得分红400元、300元。12家农机合作社、育种合作社正在核算收益,将于近期分红。

  土地入社,节支增收。在镇政府的协调下,全镇贫困户的1260亩土地全部交由运营好、效益高的12家合作社管理,亩均节约成本200元。其中,西杨、大刘两个村12户贫困户加入年丰育种合作社、大刘育种合作社,每斤小麦可多卖0.1—0.15元,亩均增收120元。上半年,贫困户户均节支增收965元。

  帮助就业,务工增收。对接泰和易通保洁公司,安排有劳动能力的50名贫困群众优先从事保洁工作,月薪500元;推荐3名贫困群众到餐厅务工,月薪1000元;为3名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购置电动三轮车、餐车;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安排7名贫困群众从事轻体力劳动,实现贫困户多项收益。从事保洁工作的50名贫困群众和到餐厅就业3名贫困群众,5月份签订劳动合同并开始领取工资。从事废品回收、小吃店经营的3名贫困群众,每天最低收入30元。综合以上措施,预计每名贫困户年均可增收1100元以上。

  协调社会力量 关爱贫困群众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渠道关爱帮助贫困群众。县妇联帮助7名贫困留守儿童、春蕾女童,给予初中生400元、小学生200元救助;协调中国儿童基金会救助50名贫困儿童,连续3年每年给予每名贫困儿童400元救助金。教育部门对贫困家庭小学生、初中生免除一切费用,对高中生给予每年1000元的帮扶资金,帮助贫困大学在校生优先办理贫困家庭助学金。对有经营意愿的15户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帮助协调贷款资金。镇卫生院、计生站每年为贫困群众开展两次免费查体活动。在外工作人员吴玉春等人,结对帮扶7名特困儿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网媒山东行启动

    11.jpg

    今天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国典,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关兆泉,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宗国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媒体行有关情况。[详细]

    2016-09-19
  • 扩散!23号德州市民可免费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

    2_副本.jpg

    记者从德州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期间将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9月23号广大市民朋友可前往市行政学院文体中心免费参观。 [详细]

    2016-09-19:大众网
  • 秋雨洗出德州“好气质” 蓝天白云颜值爆表

    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如玉.jpg

    经历了昨日的一场阴雨,今天德州秋高气爽,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如玉,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晒出“德州蓝”。 [详细]

    2016-09-19大众网
  • 德州市检察院依法对廖永远受贿案提起公诉

    11.jpg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廖永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山东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德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详细]

    2016-09-19:大众网综合
  • 德州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火患 这个可以有

    为全面掌握全市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总体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力度,推动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从9月1日起至12月31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调查熟悉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 [详细]

    2016-09-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