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66家企业研发平台领衔创新

2016-10-31 15:1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2016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项目名单,齐河县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物医用材料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项目名列其中,成功晋升国家级创新平台。

  百多安公司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建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个,在微生物谷氨酰胺转氨酶产业化生产、锌合金心脏支架等领域均实现国际领先,新产品增加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这也是继去年齐河县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后,齐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新成果。“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居于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着眼产业布局创新链,通过创建多种形式的研发平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做高培强的动力源,形成推动县域经济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 ”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说。

  提速创新发展,强化企业技术研发的主体作用,齐河实施“一企一平台”工程,支持企业自主建设或联合国内外高精尖领军人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国企强企等创新资源,组建一批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联盟。设立高新技术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对于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或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企业,提供激励补助或经费补助,并有成果转化基金支持。

  围绕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齐河正构建现代创新服务体系,以齐控集团、科技金融中心等为载体,先后引进50家金融服务及科研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技术信息和人才培训等一揽子服务,通过引导、参股、跟投等方式支持培育科技型企业。建成科技创新创业园、齐鲁高新技术产业园,依托齐鲁科技孵化器和中关村e谷孵化器,深入实施科金产融合创新,引导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激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同时,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县级领导按分工轮流值班,集中解决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先后为远大科技等企业办理各类手续50余件次,新增融资10亿元用于新技术研发与新产品研制。

  目前,齐河县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2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达66家,在创新带动下,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将超过90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3%。(崔志华 邵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