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列出优化法治环境新清单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7-04-12 11: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4月12日讯(通讯员 郑军 石勇 田彬)新法庭建进开发区,济齐黄河大桥桥头建设公安检查站,创新推出“1+N+F”执行团队模式破解执行难,雷霆之势开展5大治安专项整治活动……新年首季,齐河县通过深入调研,列出优化法治环境新清单,探索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齐河方案”。

  “有企业曾反映,600多万元的外地债务无法追回,相关执法部门已经立案,接近一年时间一点结果也没有,直到最近才有进展。”齐河县主要负责同志在调研后,公开批评执行难,“法治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法治环境不够优化,加快发展就是空谈。”

  开门即干。针对执行难,齐河首次召开了全县执行工作会议。齐河县法院结合实际,创新推出“1+N+F”执行团队工作模式。“1”是成立1个执行指挥中心;“N”是建立N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配备1名法官、若干执行员、书记员;“F”是法警配合参与执行工作。该模式打破传统的一人包案到底的做法,实现了各团队之间精细分工、集约协作、统筹协调,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为此,县法院已与交警、工商、不动产登记、银行等部门实现了网络共享,查询被执行人信息“一网了然”。今年一季度,该法院新收、执行案件851件,收案标的3.69亿元。针对全县90%的企业集中在开发区的实际,县法院紧锣密鼓地在开发区设立法庭,目前法官队伍已组建完毕,正在选择临时办公地点。

  3月份,美东工贸有限公司与某国外企业签订了2000万元供货合同。为如期完成合同,“美东”将价值200万元的棉纱转交河北某企业代加工,结果棉纱被代加工企业擅自挪用。交货时间迫近,齐河县公安局驻“美东”的民警与经侦部门合作,迅疾赶赴河北,仅三天时间便将棉纱追回,合同按时完成。齐河公安局推行警企共建,在所有重点企业都派驻民警,专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夯实治安基础力量,齐河新建占地2300平方的祝阿派出所、4000平方的华店派出所;推行“互联网+公安”,投资5000万元,安装摄像头1200余个,实现视频“村村通”;投资1540万元,与济齐黄河大桥同规划同建设一级公安检查站,目前已进入招标实施阶段。同时,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农村村霸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涉及群众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排查行动等五大行动,持续优化治安环境。

  打造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齐河列出优化法治环境新清单。县检察院出台服务企业发展意见18条,包括在企业设立检察工作联络员、建立企业监督线索网络、设立驻企法律服务中心,选派有专长的检察人员义务担任法律服务员,设立安企护商举报电话等。县法院出台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实施意见16条,建立“法官服务企业”、“困难企业司法救助”、“重大项目提前介入”等机制。县政府制定实施《重大行政处罚及涉企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所有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及涉企行政处罚案件必须报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核同意后执行,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合法;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必须征询县8名法律顾问意见,审查通过后方可签约。

  “县里提出为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公正廉明的法治环境,让我们坚定了继续在齐河投资的信心。”坤河集团副总经理刘妍说。目前,该集团投资的大地自然博物馆群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温泉度假村主体已完工,水上世界项目年内即可建成运营。

  良好的法治环境,助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仅县经济开发区就有总投资14.34亿元的6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启动 德州55家企业接受"体检"

    timg.jpg

    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自4月11日起,全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全面启动,14名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对我市55家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详细]

    2017-04-12:德州日报
  • 2016年德州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8568笔23亿元

    1111.jpg

    4月1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个人发放住房贷款8568笔,共计23.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9%、19.92%。 [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德州市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u=2777237082,3879610897&fm=23&gp=0.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商务部门了解到,德州市通过抓体制创新、分类指导、产业培育,不断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申请全省第二批开发区体制机制综合创新试点单位。 [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德州启动电子导游证换证工作 可扫码获知导游信息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按照国家旅游局及省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德州市即日起至6月30日启动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自2017年7月1日起,导游证IC卡和原有系统均停止使用。今后导游需持电子导游证上岗,随时接受游客监督。 [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德州高校这88名学生被省教育厅通报表扬(附名单)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度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结果,大众网记者经梳理发现,德州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华宇工学院共有59名学生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称号,29名学生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4个班级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 [详细]

    2017-0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