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种好责任田 做好绣花鞋

2017-05-02 09:3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齐河要发展,怎么干?最重要的抓手就是项目。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实绩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试金石,每半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对成熟的招商信息书记县长登门拜访,共同推进项目落地生根……4月23日,齐河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吹响强劲提速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齐河仔细盘点今年以来的工作,认识到尽管新建项目达103个,一季度完成项目投资18.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8.5%,但依然存在着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龙头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少等问题。为此,他们将任务目标进一步精细化分解,划定责任田,下足绣花功,优环境,破难题,抢项目。

  打造最优环境,推进项目建设,齐河领导干部扛起第一责任。他们大打优化环境攻坚战,将责任落实到4名分管县领导和相关部门一把手。出台《县级领导包保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办法》,特别是对列入全市“三个100”工程的25家重点企业,明确推进机制,每人一份“责任田”。同时将工作做到“细而又细”,下足“绣花功夫”。定期整理《项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项目需解决的问题、时限、责任人,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建立“奋进齐河——重点项目推进微信群”,实现与重点产业项目负责人无障碍沟通,实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第一时间研究破解难题。去年9月,山东大地自然博物馆自然水面工程开工。按照规划,项目需要景观奇石120万吨、护坡石80万吨,以供货商的配送能力很难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运送任务。获悉情况后,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主要负责人为其协调300余辆卡车参与运输,顺利完成运送任务。“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要132个公章,如果挨个部门跑,需要2年左右时间,在县里各部门配合下,所有手续2个月便完成了,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先机。”坤河集团副总经理刘妍说。

  消除部门小利益,服务发展大格局。齐河在取消行政审批136项的基础上,又免除13项涉企收费,一季度该县共为项目建设节省供水、供电等配套费用3600万元。同时,齐河强化要素供给保障,整合提升城投公司、齐控集团两大县级融资平台,总资产突破百亿元,目前融资到位资金11亿元。设立2亿元续贷应急资金,为30余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一季度,全县贷款余额达165.9亿元,较年初增加9.8亿元,同比增加6.6亿元。清理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1092亩,缓解了大项目、好项目的用地紧缺状况。今年来,齐河共新签约四川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海尔海创汇康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16个,总投资75.89亿元。

  齐河还积极引导骨干企业增资扩产上项目。永锋钢铁有限公司与美国麦肯锡、行业龙头德国巴登钢厂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开展深入合作,加快实施钢铁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一季度,永锋公司上缴税金2.3亿元,增长234%。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金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实施了五期工程,主要建设150万吨干熄焦、20万吨绿色炭黑等项目。今年底全部竣工投产后,纳税将突破3亿元。

  引进好项目,建设大项目,支撑齐河稳增长:一季度,主体四税大幅增长,特别是国税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增速全市第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深读德州|德州全面营改增满周岁 收获几何?

    W020170430530900780661.jpg

    2016年5月1日这一天,我国实行了60多年的营业税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同时营业税改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在我国实现了对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的全面覆盖。[详细]

    2017-04-30: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9k=.jpg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保持狠刹“四风”高压态势,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详细]

    2017-04-29:大众网
  • 德州首批2000辆“摩拜单车”登陆禹城

    IMG_7075.jpg

    4月28日,德州市首批2000辆银色车身红色轮毂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如期登陆禹城并正式启动运营。这也标志着禹城市成为山东省继平度市之后第二个投放摩拜单车的县级城市。如今炫酷的“摩拜单车”登陆禹城,在“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式上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王媛媛:我们的法宝就是以诚信为本

    1111.jpg

    4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荣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公关管理部经理王媛媛,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荣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五一”假期德州景区全线飘红 三天揽金1.17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五一”假期(4月29日—5月1日),德州市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旅游景区(点)全线飘红,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乡村近郊游市场火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全市省级旅游重点监测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5.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97万元。 [详细]

    2017-05-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