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精准扶贫提升“三保障”水平 贫困生上学不花一分钱

2017-06-27 10:0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6月26日,齐河县财政拨付的2016至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育兜底救助资金14.7万元已划拨至县教育局账户,月底前即可发放到全县368名贫困生手中。“以后每年6月底、12月底都会发放一次,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贫困生上学不再花一分钱。 ”县扶贫办主任张鸿翔说。

  今年4月,县里组织各乡镇(街道),对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17年新识别及返贫户,进行了一次集中走访。走访中发现,该县359户贫困家庭中的368名子女正在上学,教育支出占到家庭总收入的46%以上,成为家庭的沉重负担。

  如何确保每一名贫困生不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播?齐河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对学前至高中各教育阶段每生每年实际费用进行了摸底,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县教育兜底救助实施方案。

  他们对全县2016年以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正在接受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生逐一登记造册,在现有国家救助政策基础上,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按照学前教育每生每年补助1800元,义务教育阶段每生每年补助500元,高中阶段每生每年补助1420元的标准进行兜底救助,确保贫困生上学零负担。同时,对考取和就读高等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按奖、贷、助、减、补等政策给予多元资助。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每学年对贫困生信息进行一次比对,该退出的必须退出,该纳入的坚决纳入。“孩子正上高一,一年花费占家里收入的近一半,现在好了,不但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全免,每月还发给生活补助。 ”祝阿镇马坊村贫困户程兆福说。

  近年来,齐河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县贫困人口数量迅速减少。面对脱贫任务基数变小的现状,县里把提升贫困户保障水平作为工作重点,针对中央提出的“三保障”(教育、医疗、住房)扶贫目标,下足功夫搞调研、打开思路想点子,通过精准救助,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三保障”水平。

  在走访调查中他们发现,贫困人口中有些患有慢性疾病且生活不能自理、需长期服药治疗,但无法享受正常医疗报销。对此,县里研究制定了精准医疗救助实施方案,按照定人定向救助原则,由县财政按每月人均100元进行救助。为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县里将79户贫困户的住房修缮、新建计划纳入危房改造,由财政出资兜底实施。县里明确要求,交房时须全部装修完毕,并配备基本生活用品,确保贫困户不掏一分钱即可拎包入住。目前,该工程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