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引凤落户推动“粮改饲”

2017-06-28 10:2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崔志华

  “已经流转的3万余亩耕地,全部种植玉米、高粱等作物,用于加工全株青贮饲料,现在已经完成播种。 ”6月26日,齐河县醇源牧场有限公司外事处经理李运增介绍。 

  落户齐河县的醇源牧场有限公司是由国际乳业巨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和美国雅培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企业,将在该县建设4个单体牧场,引进新西兰纯种荷斯坦高产奶牛,每个牧场存栏4000头泌乳牛,目前已建成2个牧场。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流转土地6万余亩作为饲料生产基地,年可消化青贮玉米超过20万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以养带种,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扩大饲料作物种植面积。齐河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围绕市场调整玉米品种结构,实现了农户与企业利益双赢,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该县把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通过把土地流转给醇源牧场,农户可得到每年每亩1200元稳定的土地流转费用。同时,醇源牧场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解决周围村庄剩余劳动力问题,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 

  通过充足的青贮饲料供应,醇源牧场也获得了最大收益。据了解,全株青贮玉米提供给奶牛的有效能量和有效蛋白均可增加40%,可使生产1吨牛奶的豆粕用量减少15公斤、精饲料减少25%,节约成本300元左右。不仅如此,牧场还建设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利用粪污每天可制造沼气1万立方米,并将有机质还田,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为保障饲草质量,醇源牧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合作模式,招标确定3家专业种植合作社在公司流转的耕地上提供代种服务,同时与种粮大户实行“订单玉米”生产。玉米青贮时,由公司提供机械设备,按照合同价格全部收购。齐河县农技站站长王义介绍,与一般玉米种植相比,每亩地可生产青贮玉米3吨以上,节约成本200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齐河将稳妥推进粮改饲工作,确保粮改饲耕地发展到10万亩以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交警微信推6大新功能 打造“指尖服务平台”

    2222.jpg

    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交警微信平台二期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交警微信平台功能再升级,新推出了事故快处、交通设施举报、交通违法随手拍、微信移车、微信大厅以及电子警察分布查询6大新功能,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指尖上的服务”。 [详细]

    2017-06-27大众网
  • 聂萍:让"食安德州"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1.jpg

    6月2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高地店总经理聂萍,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扒鸡美食城高地店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7-06-28大众网
  • 德州考录公务员1541人进面试 通知书28日前领取

    下载.jpg

    6月26日,《关于领取2017年德州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通知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经过资格审查、缴费确认、职位递补等程序,最终确认取得德州市面试资格的考生共计1541人。[详细]

    2017-06-27:大众网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最高温已达35℃

    下载-(1).jpg

    6月27日,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目前我市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已达35℃。 [详细]

    2017-06-27:大众网
  • 德州市两人入选2016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我市两人成功入选,分别是山东科信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的李德军、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郎光辉。至此,德州已有5人成功入选此类人才计划。 [详细]

    2017-06-28: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