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智能化灌溉念活“节水经”

2017-08-22 06:3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石勇 王业婷 王荣勇

  8月13日,在齐河县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对停放在田间地头的智能喷灌机进行调试。“以前对农作物灌溉采用机井提水等灌溉方式,水浪费严重;现在采用智能喷灌机,农场每年可节水17.38万立方米。 ”该农场总经理赵德龙说。

  赵德龙所说的智能喷灌,是继2015年齐河实施5292亩PPP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后的又一个大型节水项目,总浇灌面积2094亩。至此,齐河智能灌溉总面积达7386亩,年可节水51万多立方米。

  齐河县2015年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代替传统的大水漫灌,实现了节水灌溉智能化,5292亩的田地一年就可节水34万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县里决定在规模化种植区复制推广该模式。昌润致中和农场有2094亩耕地用于粮食作物种植,多年来农田灌溉以井灌为主,水利设施标准化低,用水粗放,效率不高。经过反复调研,齐河决定将项目在此实施。

  他们引进中灌润茵(北京)节水灌溉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分公司,实施“昌润致中和”农田PPP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775.01万元,用于购买大型智能喷灌设备,建设机井、骨干管网等水源工程以及固定式、卷管绞盘式、中心支轴式喷灌机等田间节水灌溉设施。项目建成后,由昌润致中和农场作为责任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运行管理,农场按投资比例每年支付中灌润茵一定的收益。同时,齐河建立完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激励约束、农场运行管理主体责任、社会资本收益保障等相关配套机制,保障项目有效运行。

  该县还在项目区建设信息化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用于采集土壤墒情、地下水位等信息。在种植农作物的过程中,系统可根据不同的农作物选择使用喷灌、滴灌技术等,对农作物进行科学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确保增产增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