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实施“阳光棚改” 未来三年2万6千余户群众喜迁新居

2017-09-15 09:0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邓绪银

  

  齐河县举行2017年度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齐河县车站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

  大众网齐河9月15日讯记者 邓绪银)“各建设单位要抢抓施工黄金期,精心组织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力促项目早竣工、群众早入住。”9月12日,齐河县举行2017年度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当日的仪式现场,该县县委副书记董庆新对参加棚改建设的相关单位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标志着齐河县整个棚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实现和谐拆迁“加速度”

  棚户区改造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今年以来,齐河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倾力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拉开了全县棚改工作大幕。大众网记者在梳理齐河棚改工作时发现,从今年五月份的全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到如今的6个棚户区项目的集中开工,用了短短的不到4个月时间。都说棚改难,最难是拆迁。可是在齐河,政府的政策好,让老百姓得了实惠!由“拆迁工程”变“安居工程”。由于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部集中在老城区,点多面广,涉及情况复杂,齐河县在政策制定、建设选址、户型设计等环节都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尊重民意,并严格规范政策执行。

  9月1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齐河三中东片区,见到了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李传亭。他是齐河三中东片区的拆迁户之一,老人盼拆迁盼了十多年,这次拆迁政策一出,老人不但率先签了拆迁协议,还在拆迁指挥部里当上了政策讲解员。“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到我们家里来做拆迁入户调查,家里人特别支持这些惠民工程,在看了问卷调查的具体事项后,里面的内容都是从我们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说起之前的拆迁意见征询的事,李传亭老人仍记忆犹新,第一次拆迁工作人员到村里进行宣传后,大家组织了一次居民大会,在支持棚改工作上,大家表现出惊人一致,“主要大家‘窝’在狭小的房间里,太想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了!”一个好的拆迁政策归根结底就是要让群众收益、心里有底。齐河县在制定拆迁政策上下足了功夫,除了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还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好的经验,制定了详细的补偿方案。大众网记者在补偿方案中看到,安置楼房按院落面积1:0.9的比例进行置换,临时安置费每月每平米为10元,李传亭71平米的三间平房加上院落,置换到了一套140平米的安置房,还拿到了19万元的补偿金。通过旧房换新居,三中以东群众由原来低矮简陋的平房入住几千块一平米的新楼房,还有了全产权。此外,齐河县还根据拆迁情况给予个人、单位、片区三重奖励,每户最高奖励1.9万元,之前房屋中的装修建材、家电也能得到补偿。“政策人性化、程序公开化、奖励制度化,完善的补偿政策让三中以东地块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全部拆迁工作,这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拆迁任务,是这些年来最快的一次拆迁!”齐河县住建局副局长赵西刚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六个最好”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我局按照县里统一部署,结合本职工作,念活为民、亲民、惠民、利民‘四字诀’,让棚户区改造平稳、和谐推动……”9月14日上午,齐河县住建局副局长赵西刚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起“棚改经验”来。齐河县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坚持“政府主导、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原则,迅速落实主攻工作重点,以“为民、亲民、惠民、利民”为统揽,为各个地块制订不同的个性方案,确保各项目顺利实现棚改“开门红”。

  在赵局长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齐河县车站小区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看到众多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看到开工我就放心了,不久后我就可以住上新房了。”在一旁围观的棚改户李先生高兴地说。

  “该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此次齐河县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中规模较大的单个项目之一,项目涉及改造面积达27万平方米,可安置1143户居民。”据现场监督施工的项目负责人蒋林表示,我们将最大限度尊重民意,按照“六个最好”的原则改善人居环境,真正使棚户区改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何为“六个最好”原则?正当记者有些疑惑时,在一旁的齐河县住建局开发办工作人员高吉哲笑呵呵地向记者解释起来,“六个最好”即:定最好的政策、选最好的位置、用最好的材料、建最好的质量、设最好的配套,给老百姓建最好的房子。

  黄金好位置留给棚改户 百姓梦圆安居房

  “位置太好了,不仅是学区房,还紧邻大清河景区,全家人都盼着早点住上新楼房。”在齐河党校片区棚户改造工地,居民朱国胜对于即将入住的新房满是期待,单凭工资很难买到这样高品质的房子,能拥有自己一套称心如意的住房,居民朱国胜难掩内心的激动。大清河景区,是齐河县打造的碧水绕城景观工程,位于“城市客厅”城南新区。记者看到,河道两岸不仅碧草如茵,树木错落,而且周围建有全民健身公园、体育广场、党史馆等体育文化设施,还有小学至高中段重点学校以及新建的县人民医院,可以说是县城的黄金地段。就在紧靠景区的北侧,一幢幢现代化住宅拔地而起,将用于安置棚改住户。

  县城另一个棚户区晏城街片区,位于县城中心商业区,同属黄金地段,则直接采取原址安置方式,新小区紧靠倪伦河景观带,周边拥有齐河县医院、中医院、城市综合体和超市等,棚改区群众拥护率超过98%。

  为了实现和谐棚改,齐河还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无论从丈量、评估还是补偿、安置等各个环节,都做到政策一致;实行“先建设后拆迁”,为老百姓选好位置、建好房子以后再拆迁,解除群众后顾之忧;针对特别困难的棚改区群众,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救助,一手抓帮扶,保证困难群众住得上楼、住得起楼;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物业管理同步配套,社区居委会同步组建,发挥好联系群众、帮助群众、管理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民生工作,坚决打赢棚改攻坚战。”据齐河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卢军介绍,确定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共涉及37个改造片区,2万6千余户群众,全部安置区规划总面积191万平方米,总回迁安置面积达43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勾勒出一幅城水相依、翠绿丛生、花团锦簇的优美画卷,实现了老城变新、新城变亮、全城变美的华丽转身。对于齐河县改善人居环境、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化进程,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交6路、102路将延伸四站 102路临时调整

    timg.jpg

    为进一步服务广大市民出行,近期,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将延伸6路、102路两条线路,两条线路均延伸四站。其中,由于解放大道与东方红路交叉路口进行封道施工,102路公交线路有临时调整,道路施工完毕且具备通行条件后,将适时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2017-09-14大众网
  • 青·开讲|亲手抓过1000多坏人的刑警亓广香讲述惊险瞬间

    111111.jpg

    9月1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二十期开讲,宁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案中队指导员亓广香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9-14:大众网
  • "双节"旅游开始"预热" 长线深度游成德州人首选

    u=4143770685,1396964544&fm=27&gp=0.jpg

    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很多人已经在筹划着即将到来的“旅游大餐”,德州市多家旅行社也已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迎来咨询报名的高峰。今年的国庆节撞上中秋节,八天的超长假期让出游时间规划更为灵活,不少市民倾向于长线深度游,或出境游,中国南方的周边城市及东南亚国家成出游首选。 [详细]

    2017-09-14:大众网
  • 司机们注意 德州高速有了“新装备”超速必被拍

    QQ截图20170913141352.jpg

    9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德州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德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从2017年10月1日起,在以下高速路段正式启用区间测速设备,对超速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详细]

    2017-09-13:大众网
  • 齐河实施“阳光棚改” 未来三年2万6千余户群众喜迁新居

    “各建设单位要抢抓施工黄金期,精心组织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力促项目早竣工、群众早入住。”9月12日,齐河县举行2017年度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当日的仪式现场,该县县委副书记董庆新对参加棚改建设的相关单位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标志着齐河县整个棚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详细]

    2017-09-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