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标准化+”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11-01 10:0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张志宁 段慧 田彬

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入选全国首批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试点

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乐园项目

齐河承担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项目

洪州社区被列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

  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各部门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初稿已完成,正聘请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进行审核;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2号轧钢加热炉安装的自动优化燃烧设备开始运营,有效降低氧化烧损量。近期,齐河县标准化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齐河县以大力推广实施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聚焦发挥标准化在质量强县、乡村振兴、精品旅游、公共服务中的引领推动作用,通过“标准化+”模式推动各行业发展,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以来,全县共创建标准化项目12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8个,项目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标准化品牌。

  标准化+工业,提升齐河制造竞争力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联合下文,在全国开展首批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的轧钢加热炉节能标准化项目成功入选,是我市唯一入选企业。该项目实施期为2018年至2020年,通过创建工作,每年将节煤76048吨、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

  齐河县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大力鼓励、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以先进标准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

  为高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齐河县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企业召开产品研标制标研讨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等,增强企业的标准意识,主动运用标准化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2015年以来,全县73家企业新上报543项标准,涵盖779种产品。同时,组织26家骨干企业外出参观学习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进经验,引导企业采用国际、国家标准组织生产。目前,宝鼎重工、远大特材等30家企业采用欧盟等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全县采用国际标准生产的产品达110个。金能科技、百多安等11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项目32个。

  通过标准化带动质量提升,齐河县工业产品质量大幅提高,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6%以上,位居全市前列。

  标准化+农业,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日前,由齐河县政府承担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项目,历时3年编写制定了小麦、玉米、黄瓜等12个标准体系,建立了13项管理标准和11项工作标准,包括115个标准项,覆盖种植业产地环境、种子、生产技术等范围。

  该项目是德州市迄今为止第一个整县制、综合性的农业标准化项目。项目涵盖了粮食、林业、蔬菜、水产、畜牧等多领域综合标准体系。“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县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升级发展,使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齐河县农业局副局长路松说。

  强化农业标准化工作,能有效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对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齐河县以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农村社区管理模式。作为全国首个申报的农村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项目,南北社区新农村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聘请山东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定期指导创建工作,对社区创建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专兼职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编写社区服务标准,促使农村社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017年11月,该项目全面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现场评审验收。

  通过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建设环境美、生活美的新型宜居农村社区。2016年,刘桥镇洪州社区与祝阿镇古城苑社区被省质监局列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两个社区在创建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全面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文化教育建设。目前,该项目纳入标准体系的标准全部实施,提炼申报地方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整理形成创建成功经验报告1份,农民满意度测评满意率高于95%。

  标准化+服务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齐河县被国家旅游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入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标准化项目涵盖了旅游景区的日常管理、人员培训、设备管理等各个环节。

  近年来,齐河县旅游发展迅猛,以山东坤河旅游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旅游企业相继落户。为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该县突出旅游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继被列为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全国旅游标准化服务试点。通过旅游标准化项目创建,培育了一批运作规范、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高标准旅游示范单位。2017年,全县旅游业经济收入增长10%以上,游客满意度达98%以上。

  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是齐河县实施“标准化+服务业”的一个缩影。为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该县强化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促进全县服务业提质增效。

  突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行政工作效率。齐河县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将标准化运用到公共服务工作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将政务服务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突出物流标准化建设,培育打造物流业品牌。2017年7月,齐河县物流标准化试点创建获批,通过建立健全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程,鼓励企业使用标准化物流设施和作业流程。突出农技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农技服务新发展。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标准化试点作为全市唯一立项的农业服务标准化项目,在全县15个乡镇建立综合服务机构,推广新型规模生产服务标准化模式,为农民提供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服务,有效破解了劳动力转移后带来的劳动力短缺、技术到位率低等问题。通过标准化创建,该县3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核心区增加效益6000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以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重点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化推广运用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杠杆作用,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齐河县副县长赵传雷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