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镇三线串联多城 齐河高铁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1-05 18:1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刘龙飞 段慧

  

  齐河站外景

  

  宽敞明亮的齐河站出站口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5日讯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段慧)1月5日上午10点25分,石(家庄)济(南)客运专线齐河站迎来了第一趟列车停靠,这标志着齐河站正式投入运营。开通之后的齐河站,坐镇京沪高铁、济青高铁、石济高铁三条铁路线交叉地带,发挥着中转换乘枢纽功能,周边地区的百姓出行将更加便利,齐河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这座新开通的高铁站坐落于德州市齐河县经济开发区蔡西村南部,是石济客运专线的一座站点,同时,齐河站还承载着连接石济客运专线与济青高铁的功能,并与济南西客站之间建设了联接线,形成太青高铁与京沪高铁旅客的直接换乘。

  

  开站当天,不少齐河民众前来乘坐高铁

  

  齐河居民刘连增是齐河站开通后的首批旅客之一

  齐河站的开通串联起多座城市,沿线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自齐河站出发能直接到达的城市覆盖了5个省份和北京1个直辖市,2小时内,齐河站向东可达济南、青岛;向北可达德州、石家庄、北京,齐河老百姓“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了更多选择。“咱齐河也有高铁站了,坐着动车16分钟就能到济南了!”今年70岁的齐河居民刘连增是齐河站开通后的首批旅客之一,他一边紧紧攥着手中崭新的高铁车票一边告诉记者,从齐河站出发去北京南用时不到2小时,去青岛北最短只需用时1小时55分钟。“以后去北京、去青岛也能更方便了。”

  作为石济、京沪、济青三条高铁线路的枢纽站点,齐河站既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又是重大民生工程,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将使齐河外联内通的黄金通道更加畅通,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放大,发展的空间和维度进一步拓宽。

  正式使用的齐河站,极大缩短了地区间时空距离,未来到齐河生活、就业、游玩的人数也将会大幅度攀升,齐河不仅会成为周边地区人员北上南下的换乘中心,更将成为休闲、旅游的最佳去处。“在德州上车半小时就能到齐河。”在齐河站下车的德州乘客张英告诉记者,由德州东站到齐河站只需花费27元、32分钟,“平时到齐河来游玩变得更加方便了。”张英说。

  齐河站的开通,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更有利于齐河双创环境的优化,济南省会都市群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项目也将随之而来。同时,齐河与其他沿线城市之间的人员、资金、信息交流也会变得更加畅通便捷,吸引更多名企强企选择齐河,更多高端人才入驻齐河,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在齐河,加速实现资源整合、产业聚集,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快夯实产业基础。加速度的齐河正昂扬向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德州有点“发烧” 气温偏高位列历史第3

    2019年德州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1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德州市平均气温14.2℃,较常年偏高1℃,位列历史(1951年以来)第3位;全年平均降水量639.4毫米,较常年(526.9毫米)偏多22%;去年年内还出现了沙尘、高温、台风、龙卷、强降雨、风雹、寒潮、低温、大雾等灾害性天气事件。 [详细]

    2019-01-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初中和小学寒假从腊月十八开始 高中延后一周

    9k=_副本.jpg

    1月3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规范全市中小学办学行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19年全市中小学假期安排已经正式公布。 [详细]

    2019-01-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所有人 "警营开放日"等您来体验 再不报名就晚了!

    W020181127585797835024_副本.jpg

    1月10日,德州的警察蜀黍们想请你来警营走一趟。莫要慌,别误会!是真的邀请您来警营!参!观!体!验!根据公安部、省厅关于开展2019年“110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德州市公安局确定2019年1月为“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主题宣传月,并于1月10日当天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网友参观、体验公安工作日常,零距离体验警营文化,从而也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详细]

    2019-01-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自1月11日起 德州市房屋建筑工程全面停止施工作业

    1_副本.png

    1月3日,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冬季停工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当前已进入冬期施工阶段,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频繁启动,劳动生产率较低,受低温、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生产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经研究决定,自1月11日起,德州市房屋建筑工程原则上全面停止施工作业。 [详细]

    2019-01-0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坐镇三线串联多城 齐河高铁跑出发展“加速度”

    1月5日上午10点25分,石(家庄)济(南)客运专线齐河站迎来了第一趟列车停靠,这标志着齐河站正式投入运营。开通之后的齐河站,坐镇京沪高铁、济青高铁、石济高铁三条铁路线交叉地带,发挥着中转换乘枢纽功能,周边地区的百姓出行将更加便利,齐河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详细]

    2019-01-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