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集中销毁全市197枚废旧爆炸物

2019-06-26 17:2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王浩菲 孔云啸

  

  待销毁的废旧爆炸物

  

  民警小心翼翼地从防爆罐车中取出炮弹

  大众网·海报新闻齐河6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王浩菲 孔云啸 通讯员 李诚)6月25日11时,齐河县祝阿镇大庞村附近的黄河滩传来一阵闷雷声。德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会同齐河县公安局将197枚废旧炮弹、手榴弹(手雷)、雷管等近年收缴的废旧爆炸物品进行了集中爆破销毁,隐身于民间的不安全隐患得到进一步清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减小爆炸时的威力,专业人员深挖了多个3米多的大坑,分批引爆。民警小心翼翼地从警方的防爆罐车中,取出一些炮弹。“这些家伙,是在华店镇一处旧宅基里挖出来的。”治安大队民警赵智勇指着一排手雷对记者说,听老人说,八路军的地下‘军工厂’当年就分布在齐河华店和刘桥一带,老百姓用硝酸、木炭和硫磺制造出好多种炮弹,支援前线。

  现场还有数名排暴手仔细地清点着废旧爆炸物品,记者近距离看到,有迫击炮弹、榴弹、手雷等十多个品种,它们大小不一,体型不同,新旧不同。一位排爆手告诉记者:“这些家伙,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性能不稳定,残存杀伤力。如果是火药做成的,它的性能会渐渐消失。如果内里是TNT炸药,那它的威力不减当年。”他们的处置的原则是一律按可爆炸物对待,决不能掉以轻心,有丝毫麻痹。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检查从业单位、村居、院落及出租房屋、重点部位2万余处,收缴各类非法枪支303支,子弹15999发,废旧炮弹19枚、地雷30个、雷管58枚、手榴弹和手雷90枚,仿真枪70支、管制器具749把,查处案件16起,处理违法人员19人,其中批捕15人,治安处罚4人。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清除涉枪涉爆隐患,取得了良好成效。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