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减并调容”发力流程再造

2019-09-23 15:5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近日,山东洁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齐河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容缺受理模式,直接对项目进行电子化登记,让企业在最短时间拿到了许可证。

  围绕项目快落地、快开工,齐河对项目开工前审批的全流程进行优化重构,取消勘察设计等14个审批环节,办事环节从32个压减到18个,申报材料从75份压减到44份。

  今年,齐河县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链条整合,推进流程再造。通过清理减少申报材料,对兜底的模糊条款一律取消,并且合并审批环节,减少审批层级,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同时,调整审批时序,将多个互为前置的审批变为同步审批,以承诺制改革加快推进容缺受理。通过推进综合窗口分板块无差别受理,实现窗口工作人员向“全科受理”的转变,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该县以“减、并、调、容”为手段简要件、压时限、缩流程,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今年以来,已实现企业提供材料减少20%、审批效率提升20%、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100多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压缩审批时限累计1000余天。

  审批流程再造首先需要思想再造。今年初,齐河县主动对标,将学习、追赶的目标定位在“江浙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按照“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的要求,打破部门利益藩篱,将22个单位的180项行政许可事项与15项关联事项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建立起“审管分离、事权集中、服务高效、监管有力”的新型审批服务机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不到1个小时,食品经营许可1天即可拿证,审批流程再造让群众、企业办事实现优质高效便捷。齐河还延伸领办代办服务,由各窗口业务骨干轮流走出柜台,把审批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其中,农业机械注册登记下乡服务可1个小时为群众在家门口完成农机挂牌。通过建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中午专人值守制度,随时协调各窗口为有需求的办事群众提供审批服务,目前,已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近100件次,解答办事群众各类咨询300多件次。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