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非遗】银丝千万缕——潘店空心挂面

2019-11-29 17:42: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齐河县,位于鲁西北平原,黄河下游左岸,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氏族聚居,西周春秋时期,乃齐国正卿晏婴采邑之地。独特的历史环境,齐鲁文化的熏陶,给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

  齐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着齐河人民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是齐河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齐河文明的瑰宝。

  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维护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齐河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大众网共同推出“齐河非遗项目展播”系列栏目,向公众呈现我县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筑文化自信。

  【遇见非遗】银丝千万缕——潘店空心挂面

银丝千万缕——潘店空心挂面

潘店空心挂面条细如丝、洁白如玉 

  空心挂面是一项独特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流传于齐河县潘店镇一带,其特性为笔直中空、条细如丝、洁白如玉、入锅即熟、营养丰富,食之口感爽滑、品质天然纯正。

  齐河县潘店镇地处德州聊城两市交界处,为鲁西北古镇,甘甜的黄河水滋润了黄河下游广阔的平原沃土,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充裕的光照,四季分明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最适宜优质冬小麦的成长,为空心面提供了丰富的制作原材料,也为劳动人民提供了易于开发的衣食之源。

  潘店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始于乾隆年间。清乾隆十年即1742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山东潘店,知府朱懋德奉上潘店作坊制作的手拉空心拉面,乾隆用膳后赞曰:“拉面如此精细,朕未所闻”。遂命御膳房定为宫廷面,从此该技术代代相传至今。

  该空心挂面从制作到成品需要经过配料、和面、揣面、一次醒发、擀面、切面、盘面、二次醒发、搓条、盘条、三次醒发、上纤缠条、四次醒发、分纤、五次醒发、上杆拉条、晾干、收面、切条、称量、包装等16道工序,5次醒发纯手工精致而成,深受齐河县当地及周边群众十分喜爱的传统民间美食。

自然风干中的挂面,随水分散发,自然成孔,”空心“挂面由此而来

  空心挂面之所以“空心”,是因为在挂面自然风干的过程中,随着水分的散发,面瓤逐渐向面的表皮靠拢,自然成孔而形成。面团发酵使挂面的钙、铁、锌、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降解游离,大大挺高了人体对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利用率,该空心挂面不但是当地人生活的必需品,更是生活在鲁西北平原上的人们永远的味觉记忆。

  由于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复杂、繁琐,因此只能采用纯手工制作,虽然增加了现代技术,但很难形成大规模生产,经济效益相对不高,以致使这一传统技艺呈现萎缩趋势。

  因此,齐河县针对潘店空心挂面逐步开展保护计划,2015年挖掘整理空心挂面技艺,完善理清传承谱系,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投入一定资金,设立潘店空心挂面传习场所,扶持传承人开展收徒、展示活动。2017年加大潘店空心挂面科技研发力度,2018年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潘店空心挂面知名度。2019年推动该项目保护性生产开发,进一步推动产业化,并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