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德州齐河:做好环保“加减法” 为经济发展添绿色

2020-06-04 20:06:37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赵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5月底,记者随团参加德州市生态环境工作集中采访,被位于齐河县的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巨大的生产园区所震撼。事实上,永锋钢铁是鲁西北地区唯一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早已成为山东省主要的建筑用材生产基地。吸引采访团目光的,除了永锋钢铁的规模,还有永锋钢铁的环保决心与成效。

  高达数十米的炼焦二车间下,一块小小的液晶屏与其形成鲜明对比,对比的是巨大生产力与超低排放。液晶屏上显示着车间内烟气监测的实时数据,包含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的实时排放量。记者注意到,特排限值150mg/m3的氮氧化物,这里的实时检测值为3.16mg/m3,特排限值30mg/m3的二氧化硫,实时检测值也仅为2.58mg/m3。

  步行于永锋钢铁园区,记者在原料厂、烧结机配料室、运输道路两侧,甚至是厂界位置,都看到了一块块不断跳动着绿色数字的液晶屏。永锋钢铁环保科科长张克介绍称,液晶屏后其实是一个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点,足有46处,它们实时监测着整个厂区的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张克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厂区某处的扬尘浓度过高时,连接微站点的环保智能管控系统,会立即做出反馈,通过自动水雾喷淋等措施降低影响。将环境监测融入生产全过程,这对于一个诺大钢铁生产园区来说,实属不易。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要求对企业所有生产环节实施升级改造,大气污染物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以及运输过程均需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超常规之举,必然要付出超常规成本投入,释放的却是长久“生态红利”。据张克介绍,企业改造后,产量没了影响,下游订单供应才有保障,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齐河仅永锋钢铁、金能两家企业就先后投入了5.7个亿用于超低排放改造,坚定的环保决心与投入,换来的是秋冬季期间在线重点工业企业减排同比降幅62%,占德州全市减排量的85%。”德州市生态环境局齐河分局局长李敬和告诉记者,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上,督促永锋钢铁安装了41个无组织扬尘监控点,督促永锋、金能、江河纸业等重点企业对料场进行全封闭,密封面积达32.78万平方米。齐河在全市率先完成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改造工程,成为全市精细管控示范亮点。而2020年1-4月,齐河优良天数达83天,空气质量综合考核跃居全市13个县(市、区)第1名,实现了绿色发展。

  青山绿水是永远的金山银山,是值得下大力气保护的。无论是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改造的“减”,还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的“加”,都离不开齐河环保人的努力。去年以来,德州市生态环境局齐河分局聚焦空气、水体、土壤等领域关键问题,在全市率先引入VOC治理“第四方”社会化服务模式,减排量占全市85%;严控水体污染,徒骇河夏口桥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 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积极推进全员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000多人(次),检查企业6700多家(次),共取得有效监测数据15000多个,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684份,立案处罚155件……2020年1-4月份,齐河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8天,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综合考核居全市13个县(市、区)第1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