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文化馆:线上线下一样精彩,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求

2020-06-11 18:27:29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崔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崔志远 齐河报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齐河县文旅产业的复工复产正稳步推进。一段时间以来,县文化馆线上、线下并行发展,文艺工作者创新创作潜能得到激发,作品形式不断丰富。这些创新和探索,既挖掘出了齐河县文旅产业的发展潜力,更丰富齐河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创新演出新形式 演出“搬到”朋友圈

  “我很喜欢的一首音乐作品!”“很好,很接地气,也很为齐河感到自豪”……由齐河县文化馆出品的原创歌曲《让爱温暖人间》在微信端发出,有网友这样评价。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的拓展文旅产业的增长空间,丰富齐河市民的业余生活,也成了摆在文旅工作者案头的难题。将文化馆的演出“搬到”朋友圈,“线下先排练、朋友圈演出”,尽管还是在摸索中尝试的形式,但这种疫情期间特殊的排演方式,也受到齐河网友的广泛欢迎。

  “我还看过咱们齐河的直播演出,这种新型的直播形式,感觉就像是亲自在文化馆观看演出一样。”一名网友说,自己平时特别喜欢文化馆的节目,但是在线上看的情况真的不多,而且演出的都是咱们齐河耳熟能详的“大腕”,觉得很过瘾。

  过去几个月,受到疫情影响,齐河县线下演出基本暂停,但创作、排练、宣传等艺术生产的基本环节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日前,由齐河县文化馆推出了一系列原创抗疫作品,诗朗诵《我见证》、《美好的等待》、原创歌曲《让爱温暖人间》、《因为有你》、《最美征程》等新媒体作品,不少齐河网友被成功“圈粉”。从标准的“普通话”,再到地道的“家乡话”,演出“搬到”朋友圈,县文化馆文艺工作者借助互联网,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创新,在丰富了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为“文旅+互联网”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新节目、新趣味,用作品积极响应社会关切问题

  “在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起克服了困难,疫情期间总计创作了二十余件原创作品……”据了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县文化馆的节目安排及创作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筹备中和未开始的节目大多延迟,已经排练完毕的节目面临播出档期等各方面的不确定性,但目前情况正在好转。”齐河县文化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创新节目、创新形式迫在眉睫。县文化馆负责人张义亮发动全体工业务骨干,群策群力,推出了新颖别致、丰富有趣的特别节目,其中不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实际问题的内容:原创歌曲《最美征程》慰问一线战“疫”医疗队成员;音乐说唱《三城联创共携手,争做文明好市民》以趣味化方式向观众普及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五个齐河”大建设。

  对于文艺工作者,县文化馆负责人张义亮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日常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文艺工作者们更应抓住时机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的艺术创造能力。“实际上,利用这段时间,文艺工作者能排除平时的外部干扰,潜心创作,我们也在积极的进行内部挖潜,优化资源配置,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文化宣传工作做足准备。”张义亮说。

  “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扎根人民群众,用更好的作品回馈乡亲父老,齐河市民对优秀且接地气的作品的需求没有改变。”县文化馆曲艺部主任翟峰说,作为齐河的“腕儿”,翟峰认为优秀内容的生产能力和持续服务观众的能力是文化馆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正好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好时机。

  从台上到网上,线上线下合力拉高观众亲密度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尝试直播这种新形式。”张义亮介绍,今年3月以来,文化馆多次召开碰头会,怎么播?谁来播?播什么?互联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工具,文艺工作者就应该作为排头兵积极参与进来。“我认为直播这种形式不仅能激发馆内工作者的创作激情,还能形成一个反馈良好的本地交流社区,为将来线下的演出打下基础。”

  日前,齐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继发布《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文件,有序推进文娱场所恢复开放。

  文化馆连接互联网,能为作品提前赢得口碑和潜在受众,为日后的文化下乡预热,从而形成线上线下的传播合力。与此同时,将馆内排练的节目,搬到直播上,打破了场地限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观众对剧目的评价与建议,有利于作品的打磨和提升,亲和而有趣,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张义亮认为,这些最新的尝试,一方面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序复工复产探索了新路径,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广大市民受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对新形势下文艺工作者的理性思考,再到现在“全民主播”的深耕细作,借助新型创作方式,为齐河文旅事业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更加的多样化,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必然。齐河县文艺工作者正在从原本的工作状态中抽离出来,不断积累精细化创作的新做法新经验。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未来一定会形成更加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文旅产业新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