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德州齐河:4500亩藜麦田中的美丽田园梦

2020-07-03 09:52:39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徐付彪 尹九州 段慧 崔志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撒伟 徐付彪 尹九州 通讯员 段慧 崔志华 齐河报道

  7月1日,在德州齐河县宣章屯镇藜麦大田种植示范基地,一辆来自潍坊的特殊农机正在进行收获作业。当颗颗藜麦落入车斗,标志着该县4500亩藜麦大面积种植成功,这也是平原地区首次采用机械收获藜麦。

  站在齐河的藜麦大田中,记者才发现,藜麦棵棵一米多高,远高于小麦株高,叶子似鸭掌,果实呈穗伞状。当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藜麦虽然叫做麦,其实与菠菜是“近亲”,同为藜科。

  “传统粮食作物单一,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缓慢。通过大院大所和合作社示范带动,选择、培育特色农产品,打破种植作物单一化,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齐河县农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峰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唯一一种单作物即可满足人类所需的全部营养的粮食,被誉为“超级谷物”。

  “我们粗略估算,经过这两年的藜麦种植,当地农户人均增收在1500元左右,仅单纯种植藜麦,相比传统种植小麦的增收在500元/亩左右。”当地从事藜麦种植的技术人员陈光中告诉记者,如今,这些从南美洲“远嫁”齐河的粮食作物,已经开始大面积种植,逐渐成为当地百姓播种绿色小康的新选择。

  齐河作为“黄河粮仓”,积极寻求绿色农业发展方向,调优种植结构。2019年3月,齐河启动了国内首个平原地区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建立700多亩藜麦育种基地,成立山东康健藜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藜麦从良种培育、繁育到推广种植等全产业链发展,力争藜麦产业成为当地的农业优势产业。同年,齐河建立了山东藜麦产业研究中心,培育出以山引1号至8号、康健黑藜一号、康健白藜一号为代表的20多个优良品种,这是高海拔极端环境生长的超级谷物藜麦在华北平原地区首次规模化试种成功。

  今年,齐河县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统筹推进藜麦高产优质育种、规模化种植。目前,已在宣章屯镇、晏城街道、刘桥镇、祝阿镇、焦庙镇等地完成规模化种植4500亩。其中,在宣章屯镇藜麦优质育种基地,种植有试验田和藜麦大田,推动藜麦种源本土化。“今年的产量应该和去年相差不大,但因种植面积远大于往年,所能提供的科研数据也就更具价值,对藜麦大规模推广意义重大。” 宣章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喜迎说道。

  发展藜麦产业,是齐河县打造乡村振兴“齐河样板”重点抓好的一项支柱产业。近年来,齐河县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的工作要求,确立“打造乡村振兴齐河样板、实现美丽田园梦”目标定位,主动作为、创新实干,着力做好“一个产业、四个龙头、农村电商、两个组织”建设,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齐河有藜麦种植、管理和推广优势,黄河流域土质和气候有利于植株生长。今年4500亩大田的丰收,对‘将藜麦种遍黄河流域’的愿景有着非凡的意义。”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慧一直在县藜麦育种实验室进行育种科研工作,他说,小小的藜麦实现大面积丰收,不仅是为齐河实现“美丽田园梦”踏出坚实一步,还是黄河流域粮食作物种植的一大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