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令霄“火场”救人 大义齐河再现“祥斌精神”

2020-07-15 16:43: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崔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浩菲 崔志远 齐河报道

  近日,在德州市齐河县,焦令霄闯入“火场”勇救受伤老人的事迹不胫而走,大义齐河再现“祥斌精神”。7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这位救人于危难的90后小伙儿焦令霄,详细了解了事件的过程。

焦令霄向记者描述当时事发情景

  事件回放:面对三轮起火老人重伤 他挺身而出化解险情

  7月11日下午,齐河县齐晏大街倪伦河桥上人来人往。17时15分左右,齐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焦令霄途经这里时,看见齐晏大街倪伦河桥上浓烟滚滚,还听到有人在大喊:“着火啦!要爆炸!救人啊!”

三轮车发生侧翻并起火

  焦令霄随即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急忙奔向现场。“当时赶到现场的时候,三轮车已经侧翻,看到汽油正在泄漏,电瓶发生漏电,瞬间就把汽油给引燃了,三轮车上燃起大火,最令人揪心的是驾驶三轮车的一名老人摔伤后流了很多血,倒在地上无法动弹,这个时候老大爷和三轮车的直线距离也就50公分左右,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焦令霄向记者描述当时事发情景,“大爷已经摔在地上手臂和腿上流了很多血,无法行动。周围随时又可能发生爆炸情况,我就让老人抱着我的肩膀,我用双手托着老人可能骨折的地方,一步一步地将他转移到周围的安全区域。”

  就这样,焦令霄凭借着在部队学过的营救知识,迅速将老人抱到安全区域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与此同时,焦令霄还和热心市民一起找来灭火器,将三轮车上的火浇灭,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随后,焦令霄跟随救护车,护送受伤老人来到医院。当了解到老人经过抢救身体状况基本稳定,受伤老人的家属也已经赶来了,焦令霄这才选择默默地离开。

  救人英雄:“当兵救人是常态,挺身而出是责任。”

  记者了解到,焦令霄今年30岁,是名副其实的九零后。他不仅是齐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还是一位退伍军人。

  焦令霄告诉记者:“在部队演习训练时,也曾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汽车追尾相撞发生事故,后面的小车直接就撞进了前面的大车里,当时我们就立即对司机展开了救援。”焦令霄说,在部队里当兵救人是常态,退伍后回到家乡大义齐河,传承“祥斌精神”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更是他的责任。“说实话当时真没多想,什么也来不及想,就是感觉自己有责任把老大爷救出来,就一心想着救人。”

  焦令霄救人的过程恰巧被熟人看到,并很快传到单位里,局领导和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焦令霄却说:“我是一名身穿蓝色制服的综合执法人员,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

  精神传承:“祥斌精神”烙在齐河人心中

  “今年县里提出来要建设‘五个齐河’,其中大义齐河就是其中一项。大义本身就是要做到说正义的话,做正义的事,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记者采访,焦令霄激动地说:“我就是一名身穿蓝色制服的综合执法人员,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据悉,近年来,齐河县结合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提出了“时传祥故里孟祥斌家乡—大义齐河”道德建设品牌。在“祥斌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像焦令霄这样的先进典型纷纷涌现。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这种精神,前赴后继,薪火相传,沉淀为齐河精神层面的正能量,形成了“英雄引领风尚、好人层出不穷”的大义齐河现象,“大义齐河”已经成为全省闪亮的地域道德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