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种830亩!“超级谷物”藜麦首次在齐河夏播试验示范种植

2020-07-30 11:3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许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浩菲 通讯员 许宝 齐河报道

  日前,齐河县宣章屯镇、祝阿镇、焦庙镇、刘桥镇、晏城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830亩的藜麦夏季播种试验示范种植工作全部完成,预计10月中下旬收获,力争亩产400到500公斤。

  藜麦发源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距今已经有5000-7000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研究认为是全球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国际营养学家称它是丢失的“远古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

  齐河县把藜麦种植产业作为探索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先后组织山东师范大学等专家团队,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等条件,从藜麦种植到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为藜麦打造最佳生长环境。为推动藜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快藜麦种植推广步伐,今年夏季,齐河县首次开展藜麦夏播试验示范种植工作。

  “现在播种的藜麦收获季节大概在十月中旬到十月下旬之间。与春季相比,夏季播种的藜麦生长速度比较快,受到的光热比较高,藜麦进入成熟期后,不会受低温影响,籽粒更加饱满,颜色更加丰富。”山东师范大学博士孙伟向记者介绍,他们在藜麦引种资源当中筛选了适合平原地区夏播的品种,通过人工杂交的方式提高产量和耐热耐涝等适应性,今后再进一步提高产量,争取能够亩产达到400到500公斤。

  据悉,齐河县为确保首次藜麦夏播试验示范种植工作有序开展,专门组织了基础专业服务队,为藜麦的夏播和夏管工作提供技术服务。除了根据天气情况指导群众及时播种藜麦,出苗后,还会参照气候变化及时指导农民浇水施肥防治病虫草害,确保群众的夏播夏种取得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