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百姓幸福路!齐河列入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试点

2020-08-06 18:05: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陈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浩菲 通讯员 陈莉 齐河报道

  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交通强国试点“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方案》,山东省将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打造“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其中,齐河县入选全省试点单位,为德州市唯一。

  记者了解到,本次试点主要探索创建农村公路建设新模式,实现发展融合化新突破;探索建立具有山东特色的“路长制”管养新机制,实现管护责任化新突破;探索强化信息技术新应用,实现决策精准化新突破;探索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新路子,实现农村街巷硬化覆盖全面化新突破;探索开拓农村公交物流多元化服务新路径,实现农村运输普及化服务新突破。全省试点单位除齐河县外,还包括烟台市、临沂市、日照市、枣庄市、邹城市、荣成市、东昌府区和无棣县。

农村公路正在施工

  “今年我县坚持高标准实施,总投资1.54亿元,计划新建、拓宽改造农村公路108公里,新建改造路段全部加宽到6米以上。”齐河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已开工96.7公里,基层制作86.8公里,面层施工79.1公里,计划10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修建好的农村公路

齐河县实施“户户通”街巷硬化工程

  据悉,近年来,齐河县始终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列入每年县委、县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上狠下功夫,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养护管理新模式,集中资源要素,精心组织实施。自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去年、前年均超额完成省市任务,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在建设规模、建设速度、完成率等方面,均位于全市前列。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齐河县还大力实施“户户通”街巷硬化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硬化村内道路11000条、1600公里,除拆迁村外693个村庄全部实现街巷道路硬化,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完工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全面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创建了“两高两多”的“户户通”齐河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