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工会变身直播带货“店小二” 助力当地产品线上“C位出道”

2020-09-20 17:53:5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李庆童 徐晓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李庆童 徐晓滕 齐河报道

  “当当当,大家心心念念的赵官农场葡萄来啦,好多朋友一直在等它,小伙伴们快抢,手慢了就没啦。”9月8日,在快手号“齐河县总工会”的直播间里,现场人气异常火爆。从一个小灵感出发到忙前跑后真抓实干,齐河县总工会(以下简称县工会)变身成直播带货的“店小二”,以实际行动解决了当地工友创业园里产品销量低、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同时县工会坚持每月一次直播也在同地域的直播带货中树立起了典范,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了工会的力量。

8月份直播现场

  工会变身“店小二”,忙前跑后为工友创业园解烦忧

  今年5月份,在山东省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视频推进会上,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提出,要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工友创业园建设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直接全程参与,“真刀真枪”帮扶,真正解决问题,进一步做实做强工友创业园功能。

  县工会在前期工作中大多集中在培训、文艺小分队演出以及进行思想引领,而这些工作的成效属于长期层面的,短期内不能立马显现。5月份开始,县工会每周都在“齐鲁工惠app”线上推出一期助农惠工工友创业园产品,线下在职工服务中心开设了助农消费窗口。后来县工会在走访调研当地工友创业园时,发现有些园区存在产品销量低,有些当地口碑很好的产品往外地销售时却出现无人问津等问题,正巧又赶上7月份齐河县马集镇试水直播带货,这一系列的消息让县工会干部的心里萌生了为工友创业园直播带货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要真刀实枪地干,园区里的企业听说县工会要搞一些“稀罕事”,有好奇观望的、有不理解的,县工会的干部们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经过他们的努力,等到直播报名时效果大大超过预期,很多企业都抢着来报名。在选择产品上,有的产品虽然在齐河县销量很好,但是因为没有商标,产品再好,县工会也一律不给它们直播。例如,齐河县当地某品牌面条,直播前好多人都期盼着,但是因为其商标条形码一直注册不下来,所以在新一期的直播报名中它被排除在外。

水煮核桃

工友创业园里的特色农产品——五彩花生

  工友创业园的产品协调好了,县工会的干部们便马不停蹄地协调第三方传媒公司。经过细致地挑选与仔细地对比,最终县工会选择了与齐河县商务局签署过协议的第三方传媒公司,这样一来保证了质量,二来沟通和交流更加方便。虽然第三方传媒公司在技术方面可以信赖,但其主持人缺乏当地产品属性的了解,因此在8月份的直播中产品介绍效果并不理想。

  思前想后,县工会的干部们决定亲自“挂帅上阵”。平时跟随传媒公司拍摄预热视频时,县工会的干部们已经对将要直播的产品有所了解,因此,直播时更能灵活介绍。在9月份的直播中,人气和销量相较于8月份都有所提升,尤其是直播间的人气,虽然粉丝还不是太多,但顶峰时的人气值却达到了2万多。

  直播前挑选产品、修改第三方传媒公司的拍摄脚本,直播中化身“直播员”亲自介绍产品,这一切的工作,县工会的干部们没有向工友创业园的企业要一分钱,相反在直播后的发货过程中还想倒贴一部分。8月份的直播中,由于是第一期运作不成熟,商家自己发货的时间无法完全保证,有的是直播后第二天发的,最长的竟然有直播后十天才发货,发货时间不一让网友产生了质疑。为了改变以上情况,县工会的干部们经常是白天上班,晚上和周六周天加班加点催促商家尽快发货,有时候购买商品的是当地买家,县工会的干部们又会化身“送货员”亲自送货上门。

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里的五彩花生种植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份的直播中,齐河经济开发区有一卖面粉的商家,由于产品质量上乘再加上直播间人气很旺,他的很多袋面粉被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的顾客抢购。也许是被表面的订单量冲昏了头脑,等到发货时,面粉商家发现,单单运费就占了顾客付款钱数的大头,这一下子让面粉商家傻了眼,此时县工会主动回应面粉商家的难处,提出县工会付钱的想法,此想法得到了商家的理解和支持,最后商家还是决定自付运费立马发货。县工会的贴心服务暂时帮助工友创业园的企业解了难题,这些做法也赢得了其他企业们的信任和感激。

  借助互联网“出道”,火爆人气的背后是文化的宣传

  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齐河县很多产品被广大网友所熟知,例如中国译·泉城饮食文化小镇里的秸秆扎刻,以及五彩花生、红豆薏米茶、赵官农场的葡萄等等,这些产品借助互联网“出道”,很快便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而每件产品背后所传达出的文化更是得到了有效传播。

9月份直播现场

  中国译·泉城饮食文化小镇有一家小店别具一格,里面盛满了手工艺品--秸秆扎刻。作为齐河县级非遗传承人的云廷臻,毕业不久便在这里开办了“云工坊”,专门从事秸秆扎刻的制作与销售。小小的竹杆在云廷臻手中或被制作成灯笼、或被制作成仿古建筑,有的秸秆扎刻还装进了蝈蝈。精致小巧的手工艺品在实体店吸引了大量顾客,在网上更是人气爆棚。

云工坊工作室负责人云廷臻正在制作秸秆扎刻

  云廷臻从高中开始利用互联网做短视频,大学里便攒够了1万多粉丝 ,从那时起他开始试水直播,在直播中,他不仅介绍自己的秸秆扎刻产品还会线上进行教学。由于秸秆扎刻属于小众文化,所以一个平台直播久了,流量和粉丝的增长很快便达到天花板。

小巧精致的秸秆扎刻

  8月份,云廷臻的秸秆扎刻出现在快手号“齐河县总工会”的直播间里,现场人气火爆,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这个小玩意可以传承中华文化”“独具匠心,为小哥哥点赞”。云廷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县工会的直播带货给云工坊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很多顾客进店就说‘曾在直播间里看到过’,另外,工会的直播也把齐河当地的文化宣传出去,对于旅游、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很有好处。”

云廷臻的手工艺术品获奖无数

  同样起到文化宣传作用的还有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的直播,8月份的直播间中无公害、有机五彩花生人气很旺,据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负责人介绍,致中和有机农场的农产品在齐河县德州百货大楼有直营店和连锁店,而通过工会的直播宣传这些产品更是有了广阔的销售前景。

齐河县总工会打算9月末在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直播

  由于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已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除了售卖农副产品,后续还会进行农产品的加工制作,更重要的是,有机农场里已经建设好中医养生、艾灸疗养以及水果采摘等场所,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其发展方向。

中医养生、艾灸疗养等文化产业项目的推广将成为9月末直播带货的重点

  9月底,县工会将会在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进行直播,到时候直播的内容并不是单一的农产品,而是将整个有机农场的业态和农场里的旅游文化作为卖点。县工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于直播单一的农产品,文化旅游更能吸引广大网友,很多人会好奇这个农场里究竟会有怎样安逸的生活环境。

9月末的直播内容不局限于单一产品的宣传 而是将整个有机农场的业态和生活文化直播出去

  从直播中宣传单一的产品到宣传整个业态、整个旅游文化,县工会的干部们不断推陈出新,借助互联网红利,进一步开辟了工友创业园营收的新蓝海,同时也宣传了齐河当地的文化。

  每月一次的“打卡”,既创造样板又服务于乡村振兴

  据了解,齐河县总工会的直播带货是每月一次,一般在月初进行,正式开始直播前一周左右会拍摄很多预热视频。选产品、与第三方签署协议、固定每月一次直播“打卡”,县工会的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并在同地域的直播带货中创造了典范。据县工会工作人员介绍,齐河县总工会每月固定直播带货,解决了当地工友创业园的难题,同地区很多县市开展的直播并没有像齐河县总工会这样形成常态化机制,也没有他们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

工友创业园中国译·泉城饮食文化小镇的风景

  县工会在工友创业园的扶持上也下足了功夫,包括成立新的现代农业联合工会、旅游产业联合工会等,在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很多在此养殖鸭子、大鹅的农户,也有很多管理枣树、耕种花生的当地农民。同样在中国译·泉城饮食文化小镇,很多入驻的商家并没有被收取房租等费用。

中国驿里的惠工商家

   据悉,近期,齐河县出台的《关于推进乡村人才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要启动“五个一百”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意见》“实施‘百名乡村工匠’培育工程”中提出“在农技、农机、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工艺美术、非遗传承等领域,分类摸排潜心钻研技术工艺、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建立乡村工匠人才库。县总工会和各乡镇(街道)要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开展乡村工匠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乡村工匠技艺交流和岗位练兵,树立技能强乡、技能致富的良好导向。今年培育有影响、带动力强的乡村工匠30名。”因此,齐河县总工会的直播带货工作既在当地树立起了榜样又很好的服务了当地乡村振兴。

  齐河县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郭英说:“我们的直播带货才刚刚开始起步,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我们会葆有最初的信念,将服务做好,做到位。”齐河县总工会怀着“店小二”的态度服务人民,为当地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