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潘店镇办起新产业:电商平台叩开助农增收之门

2020-09-29 00:06: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撒伟 宋海南 齐河报道

  在国道309上穿行,路旁一排排粗壮的柳树迎面走来,田地里的农民正在抢收玉米,硕大的棒槌上结着饱满的颗粒,藏不住的喜悦在人们的脸上绽放,能有这般美景多数要归功于当地新产业的推动……走进德州市齐河县潘店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潘店空心挂面”“贾宋豆腐皮”“姚庄永莲蜜桃”等特色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潘店镇通过探索“互联网+农产品”“电商+扶贫”新机制,创建“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打造“线上平台+线下中心”的电商服务“潘店品牌”,带动带活新型创业主体,引领镇村产业再升级,为特色农产品上行和重大疾病患者、贫困户、村集体增收提供新路径,实现“破茧成蝶”的良好效果。

  破除芥蒂,让新产业走进百姓心里

  潘店镇位于齐河县西部,处于三市(济南、聊城、德州)四县(齐河、茌平、高唐、禹城)结合部,全镇辖95个行政村,其中,耕地面积11.8万亩。优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潘店镇许多优质的农产品,包括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潘店空心挂面”以及“连五大蒜”“贾宋豆腐皮”等。然而,“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并不适合潘店镇,“过去,我们村销售农产品的方式是赶集或者拉到镇上便宜卖掉,这种销售方式,一来农户赚不到钱,如果遇到农产品滞销,一整年的辛苦都将付诸东流,二来村集体的收入并不高。”潘店镇魏丰村党支部书记付建军如是说。

  为了破解村集体增收的难题,带动带活新型创业主体,潘店镇政府主动联系第三方山东云街购文化传媒公司,一起创建了“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由于潘店镇留守老人比较多,自身文化水平不高,起初他们对于这看不见、摸不着的网上购物很抵触,防范心理很强。付建军告诉记者,他们村人口总数为238人,80%的年轻劳动力都在外务工,留在农村7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刚开始,他们对于电商平台购物很不信任,总觉得会上当受骗。

  基于上述情况,付建军决定亲自吃“第一只螃蟹”。通过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潘店优选”逐步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9月初,付建军召集全村70多岁的老人包水饺、吃时令水果和蔬菜,一起聚会交流感情。推杯换盏之间,付建军拿出手机用手指在上面轻划几下,10箱月饼便被他轻松买下。在“潘店优选”平台上,他购买10箱月饼的400元钱被退回了40元,而这笔退款很快便被打到了村集体的公账上,同时镇上的实体店也非常给力,不久便将货送到村民手中。拿着刚到手的月饼,村民们终于放下了心中的顾虑开始认可并接受这件新事物,尤其是那些持观望状态的村民,纷纷将这桩稀罕事告诉在外务工的子女以及周边的乡里乡亲。

  不久,潘店镇所辖的95个行政村都入驻了“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我们(‘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很快在当地扎下了根,现在平台不仅在每个村都设立了赋能店,安排了小队长进行管理,而且还建立了‘天南海北潘店人’家乡群,方便潘店镇的老乡在外进行宣传。”潘店镇宣传委员杨慧说。

  深度加工,助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

  在潘店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偌大的房间里塞满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其中以“潘店空心挂面”最为抢眼,而挂面背后所衍生出的深度加工业的大发展是电商直播平台助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的缩影。

  “潘店空心挂面”始于乾隆年间,为钦定宫廷食品,1742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山东潘店,知府朱懋德奏上潘店作坊制作的手拉空心挂面,乾隆用膳后赞曰“拉面如此精细,朕未曾所闻”。质量上乘、历史悠久的空心挂面在当地很知名,但是入驻电商平台后却因为包装比较简陋,极少能在顾客心里留下深刻印象。“空心挂面虽然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大多数是村里散户生产,没有形成集群效应,当地的加工厂商所生产的包装非常简陋,附加值特别低,根本没有形成‘潘店优选’的一个品牌。” 潘店镇宣传委员杨慧说。

  电商直播平台上线后,则会大大促进了当地加工业的再升级,下一步,“潘店空心挂面”会分被“潘店优选”平台分成一二三等,每一等会配有不同的二维码,顾客一扫码就能识别出空心挂面的产地。同时通过对包装进行深度加工,延伸了加工产业链条,将每一个步骤做细做深,增加了特色产品的附加值。

  形成机制,为村集体增收保驾护航

  “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以线上开网店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同时吸引当地网红进行直播,通过形成“互联网+农产品”“电商+扶贫”机制,真正为村集体的增收做出了成效,助力了乡村振兴。尤其是“电商+扶贫”机制,对于整个潘店镇的品牌打造、人员培训、带动当地就业等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潘店优选”机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为当地村集体增收,作为第三方的山东云街购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简称云街购)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云街购通过与商家或供货商洽谈,最大限度争取让利空间,为95个村集体开设微信店铺,每一个微信店铺都可以对外销售平台上的所有产品,所产生的利润40%归村集体所有。通过进入想帮扶的村集体店铺,购买产品,即可实现对该村集体的增收。这些商品包括日常用品、米面油粮。酒水、农产品、话费农资等,可就近取货也可送货上门。

  在“电商+扶贫”机制中,单单发掘并培训电商从业人员便已达到180余人次。云街购负责人石雷生说:“我们公司通过实地考察与研究发现,潘店镇具备做大做强电商直播平台的条件,截至目前,我们所开发运营的平台已经上线产品60余种,挖掘出像‘贾宋豆腐皮’‘潘店空心挂面’‘潘店华福绣品’等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50余种,这些为当地特色产品的打造及扶贫开发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随着电商不断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居民消费服务和生活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电商平台在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生活的好帮手,为他们提供着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立足当地,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品牌,不仅在潘店镇扎下了根,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同时也有力地带动了相关加工业的提档升级,更重要的是“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已形成的“潘店模式”对于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等意义重大。

  “这是最近几天顾客刚下单的产品,由于太忙还未来得及打印成表就直接写在纸上了。”石雷生一边整理刚写下的订单信息一边对记者说,随着云街购与潘店镇政府共同打造的电商平台日益成熟,这样忙碌的情景渐渐的也会成为一种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