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营商|齐河叫响“小齐帮办团”品牌 创优营商环境服务矩阵

2020-12-05 10:57: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编者按: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齐河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代表性企业及项目落户当地,逐渐涌现出医养健康、物流、高新科技等一大批产业园,齐河县俨然成为周边投资兴业的“福地”。“花香蝶自来”,齐河这片“花田”究竟香在何处?周边的“蝴蝶”缘何飞来?即日起,大众网·齐河联合齐河县委宣传部共同推出“共话营商”栏目,深入企业车间、政府部门,共话企业发展、共叙营商环境优化、共畅美好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齐河报道

  “在齐河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召开的‘联审联办’会上,县政府相关部门主动为我们的项目进行服务和指导,现场协调我们提出的18项问题,我为齐河县的营商环境点赞。”谈及自己企业签约、落地齐河时,齐河鑫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男不吝赞词,频频竖起大拇指。今年以来,齐河县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把优化提升帮办代办服务作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抓手,组建“小齐帮办团”,提供集中式、专业化、多渠道帮办代办服务,创造了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服务矩阵。

  原先政务服务大厅虽然也有帮办代办,但是各个领域服务分散,呈现“自成一派”的现象,为了打破相互之间的“壁垒”,齐河县组建了“小齐帮办团”,将各领域优质服务力量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范。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小齐帮办团”日常工作,“团长”由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兼任。除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外,“团长”还负责为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定期开展“陪跑”“上门”服务,协调解决服务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等职责。

  鑫丰置业是“小齐帮办团”工程项目帮办队全程帮扶的项目之一,工程项目帮办队推出“管家式”全程帮办服务,对每个重点项目都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把项目审批由“企业办”变为“政府办”,“全程管家”通过建立帮办代办微信群,方便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提供建设项目的政策、法律咨询等业务咨询,协助办理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的审批手续。齐河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一股的工作人员李明欣是鑫丰置业的“全程管家”,“我的‘管家’非常贴心,她经常提醒我所要准备的资料,我们有不懂的问题她真的是不厌其烦的解释,服务很到位,比如后期项目进展到何种程度,我的‘管家’会及时询问沟通。”李亚男说。

  对于企业及其工程项目来讲,最看重的是落地速度。“落地时间快,企业的项目周转及后续开发节奏就能很快跟进,这个项目就是良性的。”李亚男如是说。入驻齐河前,李亚男预想“拿地”这一审批事项可能会花费3、4个月,但3月份与齐河县签约后1个月便拿到了土地,这样的审批速度既让她惊讶也让她吃下了“定心丸”。今年十月份,由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牵头的“联审联办”会议,现场解决了李亚男所属企业提出的18项问题,推进了项目落地齐河的速度,也让李亚男心里的一块石头彻底落了地。

  与企业及工程项目密切相关的除工程项目帮办队外,还有企业开办帮办队。山东王晓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杰对企业开办帮办队的工作赞不绝口,高中文化的陈杰11月19日刚刚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刚开始她还有些担忧,怕自己不会操作,没想到在大厅前台与企业开办帮办队“撞了个满怀”,上午九点多,企业开办帮办队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陈杰的开办需求后,主动协调各个窗口,陈杰坐在大厅的休息区等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登记、社保医保登记等事项办理完毕。“我上午带着身份证来了,工作人员核实完姓名,提供资料后直接就出证,半天就完事,效率非常高,省时又省力,将近中午11点时,我就直接去接孩子了。”陈杰笑着说。

  据了解,企业开办帮办队推行“一站式开办”服务,打造了企业设立“一窗进、一窗出,只跑一窗”模式,同时,大力推行跨域通办,11月10日,为市民李先生完成了在东营市广饶县开办企业的手续,让企业办事少跑腿、更方便,收到广泛赞誉。

  以企业开办帮办队、工程项目帮办队、社会事务帮办队、一件事服务帮办队、不动产服务帮办队、医保社保帮办队、公积金服务帮办队、税务服务帮办队等8支帮办队伍队伍组成的“小齐帮办团”为全县106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免费化、贴心式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小齐帮办团”各帮办队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6.12万件,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切实打响了“齐河政务、齐心服务”便民利企服务品牌。

  “‘小齐’就是政府亲民的形象,我们力主打造让老百姓一有事就找‘小齐’的模式,只要在政务中心办事就少不了‘小齐帮办团’的协调与帮助。”齐河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京杰介绍说。在完善帮办代办机制,打造“齐心办”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小齐帮办团”在健全体系,提升“就近办”服务水平及丰富帮办代办举措,创新“网上办”服务方式上同样精准发力。

  近年来,齐河县着力打造一流优质政策环境、一流优质服务环境、一流优质教育环境、一流优质医疗环境、一流优质居住环境、一流优质出行环境、一流优质商务环境,特别是坚持以用户思维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攻坚流程再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小齐帮办团”的成立,催生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的改革动力,与原有举措一同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矩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