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实施“领头雁”行动 激活基层妇联“细胞”活力

2020-12-30 17:25:07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玉花 张海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玉花 张海燕 齐河报道

  “听了这个课,妇联的重点工作要干什么、该怎么干,都弄明白了!”近日,在齐河县基层妇联执委素质提升课堂上,一名刚刚参加课堂学习的妇联执委向记者赞叹道。

  这是今年以来,齐河县妇联积极探索实施“领头雁”基层妇联执委素质提升项目的生动场景。“领头雁”基层妇联执委素质提升项目,是按照全国妇联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要求,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通过对妇联执委进行线上精准培训、线下务实实践,切实发挥妇联执委“领头雁”作用,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细胞活力。

  全覆盖 无死角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人群聚集,齐河县妇联以乡镇为大单位,以村为小单位,建立镇妇联主席负责本镇、村妇联主席负责本村的人员组织方法,以最快速度成立了15个乡镇(街道)妇联执委群,全部覆盖到各个村。同时采用网课形式,跳出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让各位妇联执委们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知识。

  目前齐河县妇联已经全部完成“会改联”,妇联执委人数比较多,15个乡镇(街道)妇联换届执委人数367人,981个村(社区)妇联换届执委人数6800人。2018年、2019年已组织线下培训4期,培训700人次,因场地和人员外出打工受限,全覆盖难度较大。

  内容精 选题准

  要想让“领头雁”行动完美激活基层妇联“细胞”,齐河县妇联认识到激发妇联执委想干事的决心是首要行动。在此基础上,她们紧紧围绕妇联各项重点工作,明确工作内容,让每个细胞从根本上认识自己的细胞作用。与此同时还要教会基层妇联执委工作方法,其中包括工作流程、标准、督导方法等,完美塑造基层妇联干部形象。

  不仅如此,齐河县妇联还严格把好培训内容筛选关,从妇联基层细胞工作能力、生活理念、服务形象、沟通交流、居家管理、家教技能、身心健康等诸多方面组织高质量课程,促进了基层妇联执委学习型团队建设,迅速全面提升基层妇联执委素质。

  重过程 求实效

  妇联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既是基层妇联细胞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是检验细胞是否激活的试金石,细胞是否激活要看实实在在的行动。记者在课堂现场了解到,“领头雁”基层妇联执委素质提升项目的课程设置实现了老师讲解、群内分享互动、学习效果检测、线下实践的“闭环”。课上,执委们认真记学习笔记,参与积极讨论,分享活跃;课后进行学习检测,交出一份份出色答卷;线下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实践,让学习为工作服务,让能力在工作中提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齐河县妇联针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设计了“ADSIEH”工作法,引导妇联执委们明确“美丽庭院”合格标准,端正督导理念,学习“一看二触三核四查”的督导方法,把有效尊重群众放到工作首位,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目标。通过该工作法的运用,拉近了执委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妇联执委深入群众做好各项工作完美“破冰”。通过线上学习,镇村两级妇联执委带头学以致用,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截止到2020年10月底,齐河县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2875户,占农村常住庭院总数的34.8%。100%的村(社区)已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共创建“洁净庭院”1500户,占全县贫困户的74.6%,比2020年6月“美丽庭院”创建线上线下课程开始之初,创建率提升了28%。

  “2021年,我们将根据上级妇联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立足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妇联执委的需求,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培训方式对基层妇联组织成员进行培训。”齐河县妇联主席张英丽告诉记者,通过选择不同层面的讲师进行多方面、多层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妇联执委政治引领妇女、贴心服务妇女、密切联系妇女的本领,让齐河基层妇联的‘领头雁’真正发挥作用。

  时至今日,齐河县“领头雁”基层妇联执委素质提升项目已进行了爱党爱国教育、基层妇联工作角色认知、工作方法、家教家风、美丽庭院创建、传统文化与品德修养、文明礼仪等内容的培训50期,网上签到人数6000人,覆盖2万余人次。妇联执委们纷纷表示,素质提升课堂成了她们心灵的归属地,素质的提升营,风采的展示台。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