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首家!齐河总工会成立调解委员会 助力职工维权

2020-12-31 17:24: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淑月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淑月 通讯员 李明珠

  10月23日上午,德州市齐河县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的手里拿着一面写着“一心为民办实事,帮扶济困得民心”的锦旗,在见到工作人员后随即递上锦旗说:“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记者了解到,送锦旗张先生与其妹妹一直在齐河某学校工作,但在此期间学校并未与二人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于是他们向法院提起了诉讼。齐河县总工会法律部工作人员了解到案件详情后迅速制定了计划进行介入。在多方协调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目前,该学校已经全部支付了姐妹二人的经济补偿金共计10000元整,该案圆满解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齐河县总工会积极推进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助力职工依法维权。为了更扎实的开展此项工作,今年6月份,总工会在齐河县职工服务中心召开了齐河县四方联动工作座谈会,齐河县工会、齐河县人民法院、齐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齐河县司法局四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开发区相关企业工会主席出席会议,会上宣布成立县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这也是德州市首家工会行业系统的调解委员会。调解委员会聘请了包括律师、司法局退休老干部、经验丰富的工会干部在内的12名人民调解员,专门从事涉及全县职工劳动争议的接待、咨询和调处工作,最大限度的将劳动争议解决在裁前、诉前,解决在萌芽状态。调委会还通过《智慧调解》系统,进行调解案件的上报、整理和归档,做到了系统、全面、正规的解决职工劳动争议案件。

  截止目前,齐河县总工会通过调委会参与解决劳动争议案件82件,帮助职工追回劳动报酬100余万元;形成四方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推动形成了工会全面参与职工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的工作格局,确保职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