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送全班学生手工玩偶 齐河女教师用“爱”“家”浇灌孩子成长

2021-03-01 18:02: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齐河报道

  “大家打开课本中的文言文篇目,多背几遍……”见到齐河县第五中学初三十三班班主任张文静时,她正在给学生们布置课堂作业。张文静老师用自嘲的语气对记者说:“我这个性格就是心宽体胖,很容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就在昨日,齐河县第五中学初三十三班的学生,在开学的第一天收到了张文静老师的新年礼物——钩针玩偶,“首先这批学生,本学期就要毕业了,还有一百多天就会离开我,离开这个校园,因此就想借着考试这一由头,再就是过年这一由头,算是给他们的一个新年礼物,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奖励。”张老师笑着道出了做手工玩偶礼物的初衷。

  小小的手工玩偶礼物,一针一线缝制的都是爱。“从上学期我就开始有这个预想了,如果单纯是买的礼物,市场上能买到的别人都也会有,所以我就想做别人没有的。独一无二才意义重大。”张老师说。想法一旦被点燃了,激情也就有了。每天下班后,张老师一边操持家务,一边还要为学生做手工玩偶,有时候做多了,会到夜里12点,“我是现学现卖,刚开始做的时候比较困难,手生的时候,用钩针钩那些线会钩许多天。”张老师回忆道。

  做这些礼物时,张老师也曾想过放弃,但出于对孩子的爱,她完成了自己的预想。“全班这么多学生,一开始做的很大,后来觉得累了想做点小的玩偶,但又一想太小了对小孩儿的吸引力可能不会太大,所以我在寒假的时候弄了一些比较好的。”张老师说。

  张老师对于孩子的教育从来就是春风化雨般,一直用“爱”与“家”浇灌着他们,孩子们也常喜欢他们口中的“胖老师”。“有一次外出研学时带了几个学生,那些学生竟主动给我买了一些吃的,他们可能看着我比较胖,喜欢吃很多东西。因此,很多时候我和我的学生不太像师生,倒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张老师说。

  据了解,齐河县第五中学致力于打造“有爱的教育、如家的校园”文化,“爱和家”是关键。对于此,张老师说:“我感觉到学校工作不仅仅是工作,它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这里就像家一样。来到这个校园,我感觉到很温暖。”

  临近采访结束,张老师偷偷告诉记者,下一步她打算给她的学生做手工衣服,让学生们穿着它去上中考考场,考出自己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