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齐河县人大代表张宁:建议加快县公益性公墓(祠堂)规划建设

2021-03-24 17:05: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李烨 齐河报道

  公益性公墓(祠堂)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公民提供安葬(安放)骨灰的社会福利设施。加强公益性公墓(祠堂)建设,有利于减轻群众经济负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改善干群关系、树立政府形象;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改革习俗、倡树文明新风,对抑制殡葬领域存在的乱埋乱葬、反复迁移等现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齐河县人大代表、齐河县晏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宁一直对公益性公墓(祠堂)比较关注。据他调查,随着齐河县经济社会发展,村民对公益性公墓(祠堂)需求迫切。

  为此张宁建议: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祠堂)建设。自然资源部门在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应统筹规划,县、区人民政府划定公益性公墓(祠堂)的建设用地,由镇(街道)组织建设,满足辖区内群众需求。

  坚持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公益性公墓(祠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规划,并根据城市发属和人口变化趋势,科学预计未来需求,合理确定土地利用规模,一次性完成布局规划,满足未来20年至30年使用。规划完成后,坚持一张图绘到底,采取新建或改扩建方式,分批分期完成好公益性公墓(祠堂)建设任务,满足辖区内群众需求。

  公益性公墓(祠堂)建设要因地制宜、价格适中、创新设计,融合树葬、花葬等新模式,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增强群众对公墓的认可度。

  坚持建管并举,重在管理,提升公益性公墓(祠堂)建设、管理水平。县民政部门制定详细的公墓(祠堂)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管理维护机制,切实提升公墓(祠堂)管理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