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1-03-24 20:2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王国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王国良 齐河报道

  3月24日上午,齐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履职尽责,共商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发展大计。

  齐河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21人,符合法定人数。在热烈的掌声中,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玮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和发展战略;三、2021年工作安排。

  王玮指出,2020年极为特殊、极不平凡,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收官“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五个样板”重要指示,全面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担当作为、负重前行,实字当头、埋头苦干,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彰显“齐河力量”、展现“齐河担当”的优异答卷。这一年,齐河县承压抗疫零确诊,逆境发力稳经济,典型引路创成果。聚焦实体经济抓项目、兴产业,动能转换成效初见;聚焦内外联动抓开放、增优势,对外新高地加速形成;聚焦基础支撑抓重点、强弱项,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聚焦能级提升抓治理、提品质,倾心打造精致城市;聚焦样板打造抓示范、促创建,乡村振兴纵深推进;聚焦群众关切抓基本、兜底线,民生福祉日益改善;聚焦依法行政转职能、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齐河县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优良生态创成品牌,对外开放活力迸发,群众福祉更加殷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齐河跨越发展、全面跃升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省内看齐寿光、全国学习张家港,对标对表、加压奋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先进,全面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跨入全国百强县50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2021年是进入“十四五”、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更是齐河高标引领、破局开路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左右,到账外资7000万美元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 别增长7.5%和8%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王玮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突出规模与质量并举,加快动能转换、厚植发展优势。(二)突出改革与开放联动,拓展发展空间、迸发动能活力。(三)突出建设与管理并重,提升城市能级、丰富品质内涵。(四)突出统筹与联动结合,致力乡村振兴、促进路径突破。(五)突出治理与保护同步,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六)突出普惠与均衡兼顾,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治理水平。(七)突出担当与作为并重,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满意政府。

  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常祥向大会作工作告。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张磊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树林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