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齐河县政协委员马凯:建议对老旧小区、平房进一步提升改造

2021-03-25 18:04:5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李烨 刘磊 齐河报道

  老旧小区、平房的提升改造一直是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点、难点问题,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小区居民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齐河县在旧城改造和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城市面貌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但距先进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

  齐河县两会召开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齐河县政协委员、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股成员马凯。他认为,目前,公房小区、事业单位家属院、房改后以及八九十年代城市改造安置现无人管理的“三无小区”“三无家属院”依然以不小的比例存在着。这些老旧小区、平房的现状特点:一是房屋老化严重。由于建成时间早,随着房屋使用时间的增加,部分建筑存在结构安全和防火性能差等质量安全问题;小区管网老化,给排水管道、电梯、水泵、配电、消防等设施落后,失修失养,渗水漏水现象严重;楼梯、电梯间等公共环境破旧,存在较大的火灾和坠物等安全隐患。二是配套设施不全。由于建设时期标准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原因,大部分老旧小区、平房建筑围护结构未达到现行的标准要求,多层建筑普遍缺少电梯;停车设施配置严重不足、安防监控措施不到位、绿化景观面积小、无障碍和养老服务设施缺乏,此外,很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破小平房没有集中供暖,冬季取暖困难。例如阳光路上的军休所家属院、干休所家属院,永乐街上的林业局家属院,齐晏大街西首农业局家属院和财政局、林业局家属院等,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调研,虽然齐河县在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并逐步改善了老旧小区、平房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但马凯认为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和影响了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工作推进的问题,为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要立足长远,统筹规划

  在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的设计上要追赶现阶段城建标准,更要立足长期城市发展变化超前设计规划。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方案制定之初,就要增设广泛征求民意环节,顺应群众期待,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高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最大程度减少浪费与资源成本,切实提高群众对老旧小区、平房提升改造方案的支持度、配合度。

  要注重居民全程参与

  改造前要充分尊重小区居民的意愿,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并进行公示,确保改造内容切合小区居民群众需求。改造中要成立管理机构,建立居民义务监督机制,随时接受监督、纠正问题,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在提升改造过程中的沟通协调作用;健全完善日常协商议事平台,将矛盾的沟通协调环节下移,使居民群众在施工时积极配合,营造和谐的施工环境。改造后要问效于民,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作为验收的重要标准,真正让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提升改造当中。

  要严把改造准入标准

  一方面是无物业管理不列入改造计划。坚持“先自治再整治”的标准,努力探索推动无物业老旧小区、平房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转变,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避免因管理缺失、无序而造成改造效果不能持续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未完成违建拆除任务不列入改造计划。目前老旧小区、平房内乱搭乱建的现象比较突出,既给提升改造工作实施设置了障碍,又给改造后公共设施的维护带来了影响,在考察拟提升改造的小区时,必须把违建拆除工作作为是否纳入改造计划的重要标准。

  要加强物业准入监管

  改造前要把物业服务等级、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列入征求意见的环节当中,由小区大多数居民集体自主选择,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物业管理公司,利用适当收取的物业费和车位租赁费来支撑日常管理、卫生清理和垃圾清运等服务,通过社区督促、街道检查、定期通报、财政奖励等方式,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