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关注!2021年齐河县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公布

2021-03-25 19:4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齐河报道

  3月25日,齐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公布了2021年齐河县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为广泛征集,自2020年11月开始,齐河县人大常委会向全体县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汇总后将意见建议反馈各部门,广泛征求民意,全面摸清民生需求,专题研究提报。认真筛选,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将各方面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并再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补充完善具体措施后,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研究筛选、精心研究。3月20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民生项目进行集体研究,逐一分析讨论,最终确定2021年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清单。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原则为齐河县人民政府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的住房、教育、交通、医疗、养老、文化惠民等领域,按照“贴近群众、普惠共享、先急后缓、量力而行”的原则征集筛选。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意见征集范围广,向全体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都征求了意见建议,很多有价值和比较集中的意见,都吸收纳入了候选项目,实现了最大限度汇集各方智慧。二是实施内容具体,所有项目都是针对民生堵点和痛点的具体事,确保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建设周期明晰,所有项目都是当年开工、当年能够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的,项目完成后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确保政府做出的承诺年底能够真正兑现,不失信于民。

  最后,记者梳理了2021年齐河县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基本情况:

  1.新建5所城区学校(幼儿园) 。新建城南中小学、城西中小学、教育局片区小学、机械厂片区小学、桃园幼儿园,新增10300个学位,有效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及入园难情况。

  2.新建、改造一批城区停车场和停车位。在城区新建和改造部分停车场,加大智慧交通管理, 新增、改造停车位40000 余个,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改善城区交通环境。

  3.实施40个老旧小区改造。对石油公司家属院、旗舰小区等40个老旧小区,进行水电、道路、管网、绿化、停车位、安防等基础设施改造,惠及2684户群众。

  4.为152所公办学校(幼儿园)配备安保、校医、消防人员。通过购买服务、引进招聘、劳务派遣等多种方式,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齐校园保安、校医、消防等专业人员,为师生创造安全、安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5.实施85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对晏黄路北延、岳刘路等严重影响出行的35公里乡镇主干道,路面由4米拓宽至7米;对路面破损严重的50公里农村公路,按照宽不低于6米的标准进行大修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

  6.提高农村特困老人、四类儿童关爱服务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助洁、助医、助餐、助浴、助急等方式,依托社区养老配套、农村幸福院等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解决2500名城乡特困分散供养老人、四类儿童照护缺失问题。

  7.改造提升公园、游园便民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城区104处游园,新建公厕26座、垃圾压缩站10座,增设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给市民提供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

  8.多层住宅加电梯。对条件成熟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给予一定补贴,方便多层住宅约I200户群众出行。

  9.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对全县原本列入拆迁计划但不再搬迁的74个村庄,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实施“户户通”街巷、胡同硬化,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10.提升集中供热保障水平。铺设城西片区、城南新区、开发区、生态城、高新区供热管网70公里,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让更多群众温暖过冬。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