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到出证仅5分钟!齐河首推RPA智能审批让服务更加智慧便捷

2021-03-25 19:41: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李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李明欣 齐河报道

  “我在家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申报的水土保持,5分钟后就打印了电子批复,人都不用去大厅,服务真是太便捷高效了。”3月18日,齐河县安头乡五小场所及人才公寓建设项目负责人潘旺对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创新、贴心服务由衷点赞。

  去年8月,齐河县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化辅助审批”改革试点,围绕审批方式优化完善,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推动审批服务智能化,从智能受理、智能审核、智能踏勘、智能批复四个功能入手,实现工程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流程。“RPA智能审批是电子化辅助审批的终极模式,企业申报人员在无感体验中即可完活。”齐河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一科科长鞠韩英说。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水土保持全流程智能审批,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申请,不用到现场,不用准备纸质材料,5分钟即可拿到电子证照,水土保持项目审查,从提交电子申请表到生成批复,全程仅需20秒左右,实现“秒批秒办”,项目审批走完全部程序,也由过去的两三个月缩短至8天,实现审批人员和办事人员“双松绑”。

  截至目前,已应用在8家企业的审批工作上。 “我们不断总结试点经验,优化改进系统审批流程,持续梳理工程项目审批事项,推进智能审批模式向政服务服领域延伸,为招商引资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忠强介绍,除了电子化辅助审批改革,齐河还在德州市率先推行项目审批“多评合一”改革,实现节能、环评、水保、水资源、洪评等评审事项“一本报告、一次踏勘,一次评审、最终出一个批复”,改变了原来“多头报审”情况,将原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全市率先推出投资项目联审联办服务,由行政审批局牵头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统一协调解决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告知企业项目落地过程中优惠政策,加快项目进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