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齐河“取经”为企业减负 一键排查促进安全生产监管智能化

2021-03-31 20:50:5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宋海南 齐河报道

  3月份以来,德州市齐河县利用数字化手段,免费为企业逐一建立了线上隐患排查治理平台,为当下正在火热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按下了“加速键”。这一新技术的应用,要归功于齐河县应急管理局的“取经求道”。3月29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齐河县的山东晏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提到刚刚正式投入使用还不足一周的“一键排查”系统,企业负责人宋大伟赞不绝口。

  “从我们企业的手机端后台可以看到,今天早上9点有一位员工提报了砂带机的皮带轮有破损的隐患,我就可以通过系统调配相应部门进行整改。”宋大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企业要求每位一线员工每天上工前,都要通过“一键排查”系统对自己所负责区域的危险源进行隐患排查,由于系统限制只能通过软件提供的拍照功能提交信息,有效地杜绝了部分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懒惰、侥幸心理。

  通过宋大伟的手机端后台,记者看到员工们的每条自查信息都有着精准的分类,那些部分无安全隐患、哪些隐患需要处理、哪些隐患已处理完毕都一目了然。目前,晏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80余名一线员工均已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员工版的“一键排查”系统,通过全员参与排查安全隐患,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拿起手机查隐患,大大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效率。为切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双重预防体系落地,齐河县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经多方考察、比对,最终确定引进了潍坊市潍城区使用的“一键排查”系统。

  “目前,我们已经为全县276家重点企业免费安装了‘一键排查’系统,录入危险源总数12246个,基本做到了重点企业全覆盖。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有效监管。”齐河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孙涛涛介绍道,“一键排查”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隐患排查工作存在的缺点,给安全生产监管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有效路径,真正为企业减负,让文件上的“热热闹闹”转化为企业感受的“真真切切”。

  对于齐河县而言,“一键排查”系统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尚处于试运行摸索阶段,但孙涛已为其做了一份“未来规划书”。为了提高企业和员工的参与积极性,齐河县应急管理局以奖促查,要求每家企业要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并计划在软件上开发红包功能。在执法人员日常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隐患,若企业已提报到系统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即可免去处罚。同时,通过软件的大数据综合评分功能,执法人员会对评分较低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以达到督促的目的。

  “使用‘一键排查’系统进行隐患排查,可以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从排查到整改验收完毕,实现全流程在线完成、闭环管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推广力度,升级系统功能,用科学的方法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落地,筑牢全县安全屏障。”齐河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民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