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安排的任务必须完成”——齐河百岁抗战老兵宋加祥峥嵘岁月

2021-04-20 18:50: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王欣 齐河报道

  4月19日,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及齐河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志愿者们来到齐河县仁里集镇宋集村看望了百岁抗战老兵宋加祥,聆听了老兵当年入党参军的故事,并为他带去了大米、油、面包等慰问品。家属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于退役老兵的关怀,表示感谢。老兵家属向志愿者们及工作人员讲述了其作战经历,志愿者们通过听老兵家属讲述党史和抗战事迹,以一种鲜活方式学习了党的历史,感受到了党的光辉历程以及老兵们的伟大。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把这项志愿者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让更多的老战士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宋加祥1921年8月27日出生,1942年参加八路军,加入当时长清县大队三小队担任机枪班班长。1944年5月16日在长清县城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党龄将近80年。

  寻常的农家小院里,志愿者们听老人家属忆起当年峥嵘岁月,无不感慨动容。宋加祥老人高个子,体格健硕,在机枪班里扛过枪、拉过炮,参加过的战斗一双手都数不过来,用家属的话讲,“他参加战斗就像吃饭一样经常”。回想起老人入党参军的往事,家人记忆最深的就是老人对于党的忠诚,宋加祥经常对子女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有责任感,组织安排的任务必须完成”。

  靠着这句座右铭,宋加祥老人一直战斗着,践行着。抗日战争时期,宋加祥老人在齐河县赵官镇附近执行任务,过年时遇到日本侵略者突袭,千钧一发之际,宋加祥老人及时将信息报给所在部队,很好地保护了当地的抗日武装力量。据老人亲属回忆,当老人和侵略者只有一墙之隔时,他已经把手里的枪放在了肚子上,一边摩擦让枪油生热准备好战斗,一边迅速撤退,无畏强敌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可见一斑。

  抗日战争后,宋加祥老人转入晋鲁豫战勤总指挥部河北办事处当骑兵排长,因执行任务时失落马下,腿脚受伤无法工作,经所在指挥部批准回家养伤,老人的戎马生涯就此画上了句号。

  走出宋加祥老人的庭院,大门上“光荣之家”“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光荣牌”等荣誉牌在夕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志愿者们站在门牌下纷纷拿出了相机、手机记录下了老人的荣誉勋章,也记录下了老人灿烂的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