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望者丨齐河黑陶老手艺人:拿起泥巴“陶”了35年 劳动才能创造价值

2021-05-01 18:02: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郭英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打磨精品,在平凡中孕育伟大;他们立足于本职,默默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成为你我身边“最美丽的人”。正是这些劳动者,在德州大地的各个角落,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这些劳动者,用镜头和笔端去见证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郭英 齐河报道

  在德州市齐河县“齐河龙山黑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三楼一间工作室内,老手艺人王志水正在为自己的作品“八卦葫芦”抿上花纹。从学习手艺到入行工作,王志水拿起泥巴做黑陶,一干就是35年,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劳动才能收获美好生活”。

  王志水虽然荣誉满身,但给人最大的感觉是淳朴,那是一种来自泥土里的朴实无华。最初他选择入这一行的原因或多或少也和“泥土”有关,王志水说:“1987年的时候,我只想着能找一份工作,那时候我也没考虑到这个行业以后的发展。”。

  本来就是绘画出身的王志水,对于黑陶的制作也是格外的痴迷。“从开始接触学习到通过制作了解陶文化,这个过程我格外的享受。”王志水一谈起黑陶便会有无数的话从嘴里往外蹦,手里时常比画着,讲到动情处,眼镜滑落到鼻梁他也很少察觉到。

  王志水这些年一直以黑陶作为载体,在陶上复制了大量的木雕、青铜器。在仿制青铜器的7年里,他把北京市博物馆里的珍藏,但凡他看上眼的,几乎仿制了一遍。艰辛的付出,让他的技艺突飞猛进,“那时候,我学到了很多商周的饕餮纹文化,这对于我下一步的创新和撰写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志水说。

  据王志水讲,目前市面上的黑陶大多偏向于工艺品,真正实用的很少。从简单的捏泥巴,到制作大型的工艺品,再到返璞归真去做一些实用的东西,王志水一直身体力行。小到茶壶、茶碗大到一些花瓶,他做的东西既富有创新性又具有传统意义之美。王志水说:“我一直在做事情是让老百姓认识真正的陶与陶文化,只有黑陶真正变得实用起来,老百姓才能感受到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返璞归真的情怀及日复一日的坚守,王志水很快便获得了认可。在1990年,王志水的作品便获得全国陶瓷创作二等奖,2010年9月作品《花恋》在首届中国黑陶艺术作品评比中获金奖,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9月作品《呵护》被中国陶瓷博物馆收藏。并且发表了很多有影响力的论文及专利。目前有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首批齐鲁文化之星、中国陶瓷协会会员、中国黑陶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陶协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代理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等职务或称号。

  4月28日下午,齐河县举行大义齐河·第四届“双十佳模范”颁奖典礼,齐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志水荣获第四届“十佳劳动模范”称号。王志水说:“我本身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获得荣誉只不过是代表了一个行业的劳动者的风貌。劳动精神也好、工匠精神也好,包括这个劳模精神也好,都是互通的。”

  “艺术来源于生活,劳动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捏泥巴是一种爱好,是一种职业,是一种劳动,它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王志水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