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证齐发!齐河县“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再提速

2021-08-12 11:46: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实习生 王亚鲁 通讯员 王宁 李明欣 齐河报道

  日前,齐河金科智慧科技城(一期)、汇鑫机械产业园、德州相淇便民超市3个项目同步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此次四证齐发,标志着齐河县正式进入“拿地即开工”时代,为企业抢抓市场机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齐河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和我们对接,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计划2个月才能完成的项目开工建设审批手续,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今天能一次性拿到全部证件,我们马上就可以开工,很激动。”8月9日,在齐河县政务服务中心,齐河金科智慧科技城项目总经理李佳兵对齐河县的审批服务效率赞不绝口。

  “表面看项目的‘四证齐发’是一天完成的,实际上是我们调整事项的审批时序、部门联动、流程再造的集中体现。”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京杰介绍,对符合“拿地即开工”的项目,成立专门工作群,将审批中涉及的土地挂牌、规划审查、施工许可、不动产证相关负责人员全部加入群中,并指定专人帮办调度,设立督办台账,对项目审批节点“倒排工期”,一天一调度,对项目方所需准备的材料等提前告知,对企业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答。

  为推动“拿地即开工”尽快落地,今年6月,齐河县印发了《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成立“拿地即开工”专人帮办团队、设立专门受理窗口,改变以往办理审批业务串联、接力跑的形式,推出并联、同步跑的新模式,与项目审批有关的部门提前介入、靠上服务,利用项目土地招拍挂公示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时间,制定“一项目、一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施工图审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等审批环节,调整到“拿地”前预审,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并联推进,压茬进行,最大程度压缩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的时间,真正实现了从拿地到开工“零时差”。

  “我们坚持齐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进了齐河门,就是一家人;到了齐河县,好事要快办’工作要求,通过优化流程、提前介入、联动服务,成立工作专群指导,实现了交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这种审批新模式是强化‘乙方思维’打造务实便捷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环境的措施之一。”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忠强说,一天审批完成“四证齐发”,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行政审批的“齐河速度”将引领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会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切身体验到“成本洼地、效率高地”的实惠和魅力。下一步,齐河县将持续深化改革,让高效快速审批服务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打造服务最优、用时最短的一流营商环境‘齐河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