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齐河乡村“宝妈”变身植保“飞手”3个月收入过5万 挣钱顾家两不误

2021-09-03 17: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崔志华 朱铭娟 齐河报道

  八月底,夏末秋初时节,德州市齐河县胡官屯镇的一处大田里,玉米长到一人多高,一架六旋翼植保无人机盘旋飞过,碧浪翻涌,“药雾”从天而降,“雨露”均沾。

  35岁的李明明皮肤黝黑,手握遥控器,远处的无人机尽在掌握,仅仅不到10分钟,20多亩玉米田喷药的活儿就干完了。

  在家带娃的乡村“宝妈”,因何机缘变成了专业的植保无人机“飞手”?

  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

  “当时看到镇上的合作社免费培训无人机植保操作员,觉得挺新鲜、挺有意思,最重要的是还能在家门口赚钱。”2020年4月,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组织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培训,李明明是胡官屯镇坟台村唯一对无人机“飞手”招聘感兴趣且参与报名的女性。当时她购买的大疆无人机价格在4万多元,这对她来说不算小数目。

齐河县承办的各项无人机竞赛提高了“飞手”们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有利于植保无人机等先进的植保设备在全县范围内的推广。

  “俺村离县城比较远,丈夫出去打工,我就得留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不敢出远门,只能去村子周边的工厂打些零工,每个月才2000多元工资,如果当了飞手,农忙时帮附近村的农户飞防打药,一个月至少能赚一、两万块钱。”李明明说,植保飞防季节性很强,一年仅干几个月就可以挣4万-5万元,农闲时还可以照顾孩子,这让她看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希望。

  对于飞防植保,李明明完全是“菜鸟”。她之前完全没接触过无人机,所以一切要从零开始。

  “我刚开始连怎么开机都不会,全是通过培训老师手把手,一遍遍反复训练操作,才慢慢学会的。”李明明说,虽然她经过一周的专业培训,顺利通过考核获并得了植保无人机驾驶证,但对她来说,只算是刚刚入门,之后大量的实操作业,才让她这个“菜鸟”逐渐蜕变成经验丰富的老手。

植保女“飞手”在村里还是个稀罕事,李明明是从德州市植保无人机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右一为李明明)

  受田间周边复杂地形制约,无人机在保证飞防效果的同时,还要考虑避障,精确制定飞行路线,因此对植保作业的“飞手”要求非常高。在经历了两次“炸机”,有了近万亩飞防作业的经验积累,李明明开始在飞行实操中游刃有余,还荣获了2020年德州市植保无人机技能竞赛二等奖,成为专业无人机操作员。

  每年5-7月,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节,也是农业植保“飞手”的工作旺季。一天24小时里,有一半的时间,李明明都扎在田间地头,风餐露宿、起早贪黑。虽然辛苦,但收获颇丰。不到3个月的时间,李明明用无人机植保近3万亩地,当年就把购买无人机的成本赚回来了,“今年的活比去年还多,赚个五万多元是没问题了。”李明明喜滋滋地说。

李明明使用的是大疆T20植保无人飞机,最大载重可达20公斤,每天最多可以为800亩土地进行飞防作业。

  “原先给农作物打药,大家都是背着喷雾器,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个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植保这么多亩地是根本不可能的。现在一架植保无人机飞一天干的活,相当于过去六七十人一天的工作量。”李明明说,她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于田间地头劳作的辛苦再清楚不过,植保无人机“飞手”这个职业让她找到了获得感,她也用自己对农业的热爱和服务农民的初心证明了,一位敢闯敢干的农村留守妇女也可以是一个好“飞手”且拥有不错的收入。

  “从卖农资到卖服务,科技进步了,市场需求变了,就要学习新本领,这既是合作社的转型,也是农民的‘转身’。”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刚说,在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村民们打药是合作社的热门服务之一。“过去人工打农药费力还易中毒,无人机打药既省劳力又经济高效,还能从源头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守护粮食安全。”袁本刚说,合作社通过承接举办20余次植保无人机培训、技能竞赛,在齐河当地培养了120余名无人机操作员。“去年4月,齐河县发生小麦条锈病害后,我们合作社培训的这些飞手,在县、镇统一安排下,立即开展防治防控工作,完成飞防、机防30万亩(次),避免了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蔓延,也让不少农户看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的效益。现在齐河县10多个乡镇70多万亩地的飞防作业,都让我们培训的植保无人机‘飞手’承包了,不少飞手还从南到北跨省作业,个人年收入可达到十几万元以上。”袁本刚自豪地说。

  植保无人机“飞手”如今成为齐河当地新兴职业,也在革新着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齐河县耕地面积126万亩,常年粮食种植面积220万亩,总产连续13年稳定在22亿斤以上,是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试点县,围绕小麦、玉米产前、产中、产后环节,齐河县构建了以政府公益性农业服务机构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农资经营企业等经营性机构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社会化服务体系,引领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并覆盖“耕、种、管、收、售”生产经营全过程。为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齐河县发挥近50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规模化开展“一防双减”专业化统防统治,通过打造无人机智慧平台操控,完成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70万亩次,切实提升防治效果,让害虫无处可藏,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式的农耕作业,到逐渐被植保无人机等全新的科技设备所替代,从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到被抱团发展的农业合作社所替代,从“靠天吃饭”,到科学种植……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农民提出了更高要求,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在齐河大地上,已经有越来越多像李明明一样的乡村“飞手”,在田野挥洒汗水,把梦想放飞天空,守护“黄河粮仓”,助力乡村振兴,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齐河模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