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职业中专专业学校一教师获评“德州市教书育人楷模”

2021-09-10 10:30: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9月8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现场为评选出的10名“德州最美教师”和29名“德州市教书育人楷模”颁奖,齐河县职业中专专业学校教师于志磊获得“德州市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老师,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责任心,只要用心教,认真干,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这是于志磊工作中坚守的教育信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于志磊自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任教于齐河县职业中专。从教18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连续1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且十多年教高三毕业班,教学成绩突出。由于工作认真、成绩突出,他由一名职教战线上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他所带的年级以“学风浓、班风正、纪律严明”深受师生及家长们称赞,为年级管理树起了一面旗帜。

  浓浓的爱意 滋润孩子的心田

  从开始教师生涯的第一天起,于志磊就立志用真挚的爱去对待每一个学生。都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作为一名男教师,在班主任工作中,于志磊除了给予学生较多的关爱以外,更多的是教给学生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堂堂正正、坚强自信的人。由于职业学校中的学生学习基础普遍较差,学生在以前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有的自卑自闭,有的消极抵触。但于志磊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利用住校的有利条件,随时随地找学生谈心。军训时的一碗姜汤,运动会时的一个暖水袋,学生进步时一个鼓励的眼神,学生犯错时一个包容的微笑,让于志磊慢慢地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每次月考后,总是于志磊最忙碌的几天。他要认真分析每一个学生成绩的升降原因,是学生的失误、家庭的困难、还是思想上有什么波动?他都要仔细了解。同学们领到手的成绩单,都附有老师拨动心弦、催人奋进的话语,鼓励着他的学生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

  全班几十名学生,什么性格、脾气、爱好、特长、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他都了如指掌,指导起来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大家对于志磊都从心里暗暗佩服。

  尽心管理 践行服务理念

  作为年级主任兼班主任的于志磊,在日常的工作与管理中,坚持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把学生满意、教师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年级工作的标准。他坚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取得老师们的由衷认可与积极配合,才能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不辜负老师们的支持,不辜负家长和学生的信任。

  在平时的日常管理中,他不仅服务于自己班的那帮孩子,如果其他班级的同学出现了什么紧急情况,他往往也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面前。他所带的高二年级有几个跑校的班主任,在平时的管理上未免会有疏漏或者不方便的时候,这时候,于志磊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二班主任。另外有时候遇到一些紧急情况,女班主任可能会力不从心,于志磊也总是跑在前头,及时地为老师和学生排忧解难。

  2020年疫情期间,于志磊积极承担学校疫情期间的防控值班任务,在校24小时值班,严查严防,服务教职员工,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豪言壮语,肩负着使命与责任,怀抱着理想与追求,于志磊一心扑在工作上,早来晚走,兢兢业业,带领着升学部二年级的老师们艰苦奋战,把辛勤的汗水洒在了齐河职专的土地上,洒在了三尺讲台,洒在了学生的心里。(通信员 陈艾鹏 朱青博)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