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两个“规定动作”服务群众更贴心 弘扬孝老爱亲倡新风

2021-11-25 19: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宁 宋帅 李杰 齐河报道

  11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德州市齐河县祝阿镇王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见老人们三两一群,或围坐下棋、或桌球对垒,大家的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

  “现在有了这个地方,再也不怕无聊没事干了,这儿又宽敞又暖和,休闲娱乐啥都有,我们一群老伙计每天聚在这儿,既能遇到老朋友,又能结识新朋友。”大爷大妈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套老年活动中心赞不绝口,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老人们其乐融融的背后,是齐河县为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作出的探索和尝试。

  自去年以来,结合“大义齐河”道德品牌建设,齐河县按照“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并依托创新提出两套规定动作:一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开放建设、配套老年活动中心等8条具体事项,二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围绕“群众遇难事第一个到场帮助处理”“困难群众每月走访慰问”“群众外出打工每季度联系一次”等10条具体事项。

  举措条条实在,“目的就一个,让每位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中共齐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磊说,通过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套“规定动作”,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解决村民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实惠、愿参与、真点赞,不仅有效拉近了干群关系,还潜移默化地改善了群众精神面貌,培育向上向善新风尚。

  “王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全方位满足了村里老年人在休闲娱乐、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齐河县祝阿镇王坊村党支部书记王奎利介绍说,为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差异化需求,王坊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初期就充分考虑其功能配备,着重强调集文体娱乐、精神关爱等功能为一体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合理安排空间结构,所有设计施工都以人性化为主,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各种适合老年人的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需求,并保障舒适安全。而这些,仅仅是齐河县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硬”件标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齐河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定服务项目中,着重强调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并要求统一挂牌,围绕老年人所需,配备空调、饮水机、扑克、象棋、茶叶、急救药箱等。同时,鼓励各站积极创新,将文明实践与文化站有机融合,共建共享,探索形成了活动场所共建共享、志愿服务下乡、传统文化实践等形式多样、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服务项目,把老年活动中心打造成乡村最具人气的地方,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幸福的“家”。

  “原来村里像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在家闷了,只能出门找个太阳地儿聚一起拉呱,遇到天气不好,尤其是刮风下雨天,只能憋在家里不出门,现在可好了,有个专门的地方,让我们有个解闷的地方,真不孬!”今年85岁高龄的陈恩喜老人高兴地说。

  让老人们高兴的事不止这一件。王坊村是当地有名的长寿村,目前年龄超过90岁的老人有14人,其中,年龄超过100岁的老人2人。前段时间,王坊村格外热闹,村里的男女老少甚至周边十里八乡的人也慕名赶来,齐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为这里有一场盛大生日宴会,主角正是村里的百岁老人。

  给老人办实事,更多体现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王奎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按照“规定动作”,他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会定期到村里70岁以上老人家中走访,和他们聊家常、做家务、讲政策、解难题。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王坊村还积极构思“自选动作”,发动村委会所有党员,置办了一套厨房用具,办起了长者饭堂。每月由王奎利亲自下厨,请老人们吃顿饭。“这些事项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我们通过这些‘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也可以有效拉近干群关系,做村民工作也更顺畅。”王奎利说。

  正是用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齐河县将新时代文明思想传到千家万户,让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融入进百姓心中,不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多一些生前关爱,少一点事后攀比,逐渐摒弃陋习旧俗,滋养出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的新风尚。

  如今,在齐河县的乡村办“白事”,一首哀乐、一碗大锅菜、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已经成为齐河县丧事简办的“标准动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统筹整合所有文化资源,把这些资源都积极汇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流思想之中,更好地服务群众,让老百姓真正能够得到实惠,拉近干群关系,化解基层矛盾。通过志愿服务这种形式,为群众实实在在办实事儿,提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李磊介绍说,今年以来,齐河县以“大义齐河”道德品牌为引领,倾力打造了“大义齐河·实践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通过“益”享齐晏、“艺”传八方、“意”动方圆、“义”路有你、“E”面之缘等五“义”,分别开展8+N志愿服务、“文化先行官”项目、“规定动作”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城乡公交车项目、“面对面”网络直播工程,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积极性,搭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真正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受益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