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昆仑燃气:鏖战严冬 “红”暖万家

2022-01-06 11:27: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1月6日,寒风凛冽,一人身穿红色工装穿梭在齐河县晏北街道北马村庄内。“我这边又完成了5户,村东头已经全部开通,我马上赶去你那儿。”齐河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户内维检班组长张帅携带工具,一边讲着电话,一边步履匆匆地向村庄西侧赶去。

  齐河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昆仑燃气)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是城市燃气运营的专业化公司。经营区域主要有齐河经济开发区、黄河国际生态城、华店民营创业园和祝阿镇以及晏城街道(主城区规划区域除外)。

  按照齐河县政府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21年齐河昆仑燃气“气代煤”工作涉及华店镇及晏北街道2个经营区域,共有1个集中安置社区及15个自然村。为确保采暖季前“气代煤”建设项目顺利完工,齐河昆仑燃气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气代煤”工程建设中。

  今年的冬天较往常来的要更早,齐河县当地在11月初就已经开始供暖。今年也是齐河昆仑燃气经受考验、砥砺前行的一年。在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为确保居民用户能够温暖过冬,齐河昆仑燃气立即进入了燃气集中开通工作,但几个村庄走下来,工作人员不由面面相觑犯了难。

  “《安全用气告知单》早就发过了,但村里买油烟机的没几个,天然气灶具也没有,怎么通气?”“我这边有几户准备用燃气的屋里还住着人呢,也通不了啊。”这是10月中旬发生在户内维检办公室的一幕。一次通气前的情况排查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但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啃下来,大家一起把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然后分类研究对策。因为在农村生活的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天然气对于他们仍属于新鲜的事物,由于没接触过不敢用,害怕有危险,需要自己整改的地方不明白怎么整改才能符合要求,担心花了冤枉钱。

  针对这种情况,经探讨研究,齐河昆仑燃气决定以“宣传先行、树立典型”方式开展燃气开通工作。顶着寒风,工作人员不断地走访摸查,将村内居民对于使用天然气的顾虑一一记录,并对《安全用气告知单》进行完善,以更直白、简洁的方式对用户进行安全告知。同时联合当地政府逐村开展安全宣传工作,现场将村民对于燃气开通的安全顾虑一一解答,通过发放安全宣传册、悬挂安全标语的形式让燃气安全深入人心。对于反复向宣传人员求证燃气开通规范要求的用户,工作人员选择一户做样板,现场讲解,以更直观的方式让用户明白燃气开通的规范要求。随着一次次地宣传入户,齐河昆仑燃气“气代煤”用户的通气工作也顺利进行。天气逐渐转冷,工作人员也以更急迫的心情开展工作,每天以能多通一户就再多通一户的目标进行燃气开通。

  “这是第四次来北马村了!”又完成了一户通气工作的张帅一边收拾工具一边说道,“除了几户今年不在村里过冬的用户外,其余都开通了天然气。”说起通气过程,张帅也是有些感慨:“着急啊,咱比用户还着急,想着让大家尽快地能用上天然气。旁边的村里也还剩下几户,不知道昨天给他们说的问题改完了没有,我再去看看。”说着,他紧了紧红冬装背起工具包向另一个村庄赶去。

  (通讯员 李增政)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