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齐河县“云招商”助力首季开门红 16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总额达446.3亿元

2022-04-12 09: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到齐河来,我们能享受到什么政策?”“请详细介绍下周边配套建设情况。”4月10日,在齐河县经济合作中心招商引资视频连线洽谈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服务专班工作人员马先丞正在与客商进行线上交流洽谈。“透过屏幕与客商线上沟通联系,对双方都有合作意向的在谈项目,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进行一对一针对性对接洽谈,能签约的项目及时在线签约。”马先丞说。“截至目前,我们已召开3次线上视频洽谈会和1次推介会,搜集有效招商信息42条,重点在谈项目31个。”

  今年以来,齐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力开展“云招商”,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招大引强,确保招商不断线,项目不断链。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齐河建立线上招商视频洽谈室,系统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活动,加大“不见面招商”工作力度。同时利用招商信息平台、新媒体、商会、协会等积极发出齐河招商声音,在线宣传和推介齐河招商环境、招商政策,招商项目。

  聚焦“十强”产业,齐河精准定位自身优势,依托七个产业招商服务专班,瞄准“大高外强”项目、行业领军企业,加大“云端”招商力度。同时,围绕国家政策的变化,齐河不断调整招商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产业链式招商、补短板式招商、给予对赌式支持、争取国家的特定政策等招商方式,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产业链分析和产业招商,统筹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做到引来一个产业,“链”起一个集群,留下一批人才。

  虽然从“面对面”交流变成“屏对屏”沟通,但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力度不减。今年作为该县的“重点项目攻坚年”,齐河持续对标先进地区动态推进流程再造,为项目提供全生态、全生命周期的“五星级”政务服务体验。前不久,在全市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暨重点项目开工调度工作会议上,总投资额118亿元的齐河天润齐源乳品年产15万吨液态奶等3个项目完成线上签约后,齐河立即成立项目推进专班,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为项目全程包保服务,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

  “齐河将进一步优化线上招商服务,让更多的企业和更多的项目进入线上招商,让有效项目信息不落空、让重点跟踪项目不掉线、让有望签约项目不丢失,确保招商力度不减、项目招引不停,实现招商数量、体量、质量新突破。”县商务局局长、县经济合作中心党组书记冯义民说。

  今年一季度,齐河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46.3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全市首位。(通讯员 段慧 崔志华 刘磊 )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