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齐河:田间地头上起“农技课”

2022-04-25 20:4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勇 张娟 齐河报道

  眼下,正是春小麦灌浆的重要生长期。4月25日,德州市齐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来到该县大黄乡大张村,为村里的种粮大户讲解病虫害防疫知识。为了能更形象直接地讲解明白,跟以往室内授课不同,这次他们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

  “小麦抽穗后,主要的病虫害概括分为‘三病一虫’……”,在大张村的麦田里,齐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研究员袁光柱就小麦“一喷三防”及条锈病等防治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通过“手把手”传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难,真正让村民学到技术、学以致用。

  “以前种粮都是凭经验,学的技术也都是从书本上看的,很多地方看不明白。现在有了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和指导,不仅听明白了,还能通过现场实践学到更多实用的技术。”齐河县大黄乡大张村种粮大户张春明说,趁着这个“田间课堂”,当地有不少像他这样的种粮大户也赶紧向农技员请教,实实在在学到了不少东西。

  农业的快速、高效、优质发展需要农业科学技术的支撑。近年来,齐河县加大农耕种植技术服务和宣传推广,多形式开展技术指导,需要更多农业科技人才走进“田间地头”。为此,齐河县实施了“三个一”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行动,大力发掘一批,大胆使用一批,培育提升一批农业专业人才。通过各乡镇(街道)开展乡土人才寻访推荐活动,对本土人才开展深入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信息库,发现掌握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种养能手、能工巧匠。组织实施“五个一百”工程,遴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乡村工匠”“乡村好青年”“最美巾帼红”,储备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

  此外,齐河县农业农村局也发挥技术优势,组织农业技术专家,举办植保大讲堂,把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农技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对农业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技术能手进行培训再提升,真正解决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插上智慧的翅膀。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