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齐河:数千名“法律明白人”奔走田间忙普法

2022-05-09 16:56: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向静 通讯员 王小燕 杨澜 滕悦 齐河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齐河县司法局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全县着力推行一村一名“法治带头人”,一村两名“法律明白人”,努力打造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法律专家”。

  据德州市齐河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旨在培育一批具有法治思维的高素质乡村“法律专家”,使其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这些田间地头的“法律明白人”多数从村“两委”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法律顾问等人群中推选而来,通过定期的专业教育培训,承担起法治传播的桥梁作用。

  截至目前,齐河县已累计培育“法治带头人”968人,“法律明白人”2687人。在这支“乡村法律专家”队伍的引领下,农村普法形式更加多样化、更加接地气,乡村振兴的法治基石更加稳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