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味道丨龚家豆腐皮:薄薄豆腐皮 坚守传承正宗老味道

2022-05-10 20:5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曹卫华 翟飞 齐河报道

  5月9日凌晨4点,当千家万户还在睡梦中,德州市齐河县仁里集镇仁西村龚家豆腐皮作坊里的灯,一如既往准时亮起,龚氏夫妻俩又开始一天的劳作。不一会儿,扑鼻的豆香味蔓延在小小的作坊中。

  一方土灶台,几块厚劈柴,颗颗饱满黄豆粒,熬出了细滑的豆浆。

  豆浆煮熟之后,便开始点卤,正所谓“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点化后豆浆慢慢结块变成浓稠的豆腐脑。

  再经滤浆、灌浆、压皮、揭皮、叠皮、晾皮等工序,一粒粒豆子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张张美味的豆腐皮。

  慢工出细活,买卖虽小,但工序复杂,夫妻俩坚持手工制作,几个小时的工序凝聚着先人的生活智慧和对传统手艺的坚守,展现出传承与匠心。

  在齐河当地,龚家豆腐皮是响当当的一道特色美食,其皮柔内嫩,清爽筋道,豆香浓郁,是集市上的“好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