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储粮护粮! 德州市齐河县全方位赋能筑牢“大国粮仓”

2022-06-30 22: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董良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崔志华 李明 齐河报道

  “我们今年备仓3万吨,筹措夏粮收购资金9300多万元,全力保障农民朋友在丰产之年实现增收。”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副总经理吴桂果告诉记者。6月30日,随着今年夏收工作进入尾声,德州市齐河县110万亩夏粮基本归仓,齐河县各粮库也备好仓容和足额的收购资金,为百姓做好贴心的粮食产后服务。

  粮食归仓后,如何守好管住“大国粮仓”,切实减少粮食在仓储过程中的损耗,成了当前的粮食储备部门的重点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借助智能化管控、内环流控温、入库“一卡通”等技术,提高粮食管理效率,使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智能储粮成为现实。

  智能化管控 科技助力高效管粮

  6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排排高大的粮库矗立在眼前。

  “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系统全方位、无死角地覆盖整个库区仓房,实现实时监测库区作业、仓内粮情等;粮情监测系统可以24小时无盲点监测粮面变化情况,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警。”吴桂果介绍说,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共有56个平房仓,储备小麦16.36万吨,在其背后的管控与作业离不开机械化、智能化的技术支撑。

  目前,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已实现智能化管理,仓内安装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系统、粮情监测系统、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等,管理粮食不再是仅仅依靠报表,而是通过智能管控可以直接到现场、到实地、到粮情,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和管控力度。

  内环流控温 技术保障节粮减损

  沿着扶梯走上粮库直达进仓口,弯腰踏过1米多宽的仓口,映入眼帘的是多个方格组成的平整粮面,看似平整的粮面下面,实则铺设了300多个传感器,实时监测仓内湿度、温度、水分、害虫等情况。

  “粮食需要在干燥的环境下保存,并且对温度的要求十分严格。”吴桂果告诉记者,为了给粮食提供适宜保存的环境,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采用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冬季利用粮堆自然蓄冷,夏季采用小功率风机将粮堆内部的冷空气从通风口抽出,均匀送到仓内空间,降低仓温、仓湿和表面粮温,实现常年低温储粮。

  “我们粮仓目前粮情测控系统、储粮机械通风技术、磷化氢环流熏蒸技术覆盖率已达到100%,像我们近几年粮食损耗率已经控制到千分之八以内。”吴桂果介绍说。

  入库“一卡通”粮食合格安全入库

  粮食储存得好的前提条件是粮食自身“底子好”。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采访时注意到,从粮食入门登记、扦样检验到称重检斤、结算支付等全过程,均采的是“一卡通”系统,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入库粮食质量。

  “我们自2015年开始就采取“一卡通”系统,到现在逐步完善,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粮食收购全流程,在保证粮食质量的前提下,能提高粮食收购的透明度和效率,让我们农民百姓卖粮更更安心、更便捷。”吴桂果说。

  据了解,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齐河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探索绿色节能减排储粮新技术,在全县布局建设16处、总计储粮规模19万吨的高标准粮食烘干仓储设施,同时,创新应用“物联网+智能化”储粮技术,以高标准建成智能化粮库测控平台系统,实现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智能储粮,筑牢“大国粮仓”。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