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一直在路上 德州齐河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流动服务阵地

2022-08-05 20:4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李宁 齐河报道

  “三夏”农忙时节,在齐河县110万亩小麦田里,3200余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齐河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当地农业服务中心组成“三夏”生产服务保障志愿队走进田间,协助指导农民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高考期间,30辆“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公交车为齐河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也登上送考车,为考生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全力护航高考,助力学子圆梦。

  齐河的街头巷尾,由“外卖小哥”组成的创城先锋队,骑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号”送餐车,在送餐入户时,向点餐市民宣传文明实践知识,传递文明新风尚。

  城市环卫车、洒水车、流动图书车、科普教育大篷车以及融媒直播车等穿梭在齐河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公共车辆,充分利用外观营造、音频播放、各行业志愿者宣传宣讲等形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入到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在齐河,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这一载体逐渐融入老百姓的生活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德州市齐河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路径,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文明实践阵地,整合联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作为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延伸,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扩展工作覆盖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做”?有阵地才有根基,有活动才有活力。在齐河县的交通道路上,一辆辆搭载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的公交车每日在城市穿梭,已经成为当地一道道流动的文明实践风景线。

  去年6月以来,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公交车辐射面广、接触人员多等特点,先后在城乡公交车和城区公交车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阵地,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走近齐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主题公交车,映入眼帘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抬头可见,两中心融合电视屏实时播放党的政策、优秀传统文化、时代楷模、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等内容。乘车高峰期,“大义齐河”宣讲团成员在车辆运行中,开展各类“微宣讲”活动,实现了“公交车上”讲政策,学习教育“面对面”,不仅让乘公交出行的市民在乘车途中有了新的收获,更是让城乡公交车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的重要载体。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共同争做文明居民。”敲开点餐市民家的房门,齐河“外卖小哥”孙大鹏一边递过餐盒,一边向点餐市民发放一份“文明大礼包”,里面包括一个购物袋、一包口罩、一份齐河市民文明手册和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明白纸”。

  “我每天配送量差不多是70份左右,也就是说每天就可以跟70位消费者传递文明。只有让每个人都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汇聚成更大的文明力量。”孙大鹏现自豪地说,如今,齐河县城区的外卖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创城小哥先锋”,配餐的交通工具统一张贴“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标志,在完成送餐任务的同时,还能为创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外卖小哥们每天奔波在县城每一条路、每一个小区,充分发挥了“直接到户、覆盖面广”的工作优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由集中组织,延伸到“创城小哥”先锋队上门宣传,助力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花能引百花香。目前,齐河县通过持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号”的打造,将单一的交通工具转变成为一个集宣传教育、引领示范、文明实践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这个流动阵地将文明实践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与群众共同打造一条具有齐河本土特色的文明风景线。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