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这份防御指南请收好

2022-08-08 14: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秦雅琨 齐河报道

  齐河县气象台2022年08月08日07时38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据最新雷达观测,目前强对流云团在南宫、衡水一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齐河县全部乡镇和街道将出现强对流天气,有明显雷电,可能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到8级雷雨大风,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大树、广告牌、高塔,远离未完工建筑工地、围墙、棚架等搭建物,远离路边的电箱、电桩等用电设施,防止因漏电引发危险。不要在低洼路段、下沉式立交桥或地下空间停留,如遇地下车库进水,请勿逗留,危险地带人员做好转移避险准备。

  2、户外遇路面积水,不要贸然涉水,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很浅的水也可能有致命危险,一旦跌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

  3、注意居家安全。雷暴大风过程中要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以及固定物是否牢固。高层住宅居民应将置于阳台外墙上、房顶上的花盆、杂物、悬吊物品等转移至安全地带,以免被大风吹落造成伤人事故。居住在危旧房、简易房、铁皮房、工棚和低洼地区的人员,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主动配合转移。

  4、注意用电安全。发生雷电或室内如遇进水险情,提前切断电源、煤气阀门。家中有老人孩子的,离家前嘱咐好老人孩子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极端天气来临时,及时打电话嘱咐家中老人孩子不要外出,关好门窗,在户外的叮嘱其尽快回家或就近寻找安全场所避风避雨。

  5、注意行车安全。开车在外的应低速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易积水路段的涉水交通标线,服从交警部门指挥,不要强行通过积水路段。

  6、遇到紧急情况时,请及时拨打119、110、120等电话寻求救援。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